此為公開平台, 請勿在此揭露你我的個人資訊.
不歡迎散播謠言與八卦. 嚴禁商業廣告.

biking travel | hiking travel
picasa album 1 | picasa album 2 | picasa album 3
picasa album 4 | picasa album 5

    近期碎碎唸 - 記錄近期的感觸跟雜念
角落的孤棋, 在艱難做活的同時, 也要盡可能爭取最大實利!
-- 邊緣未生

    近期集錦 - 分享近期聽到看到的一些好東西
We laughed and kept saying "see you soon", but inside we both knew we'd never see each other again.
from La Leggenda del Pianista sull'Oceano in 1998

We are often told to "put on a brave face” or to be strong. To do this, we often have to hide, or at least minimize, whatever fears, flaws, and vulnerabilities we possess. However, such an emphasis on strength is misguided. What truly takes courage is to show our imperfections, not to show our strengths, because it is only when we are able to show vulnerability - or the capacity to be hurt - that we are genuinely able to connect with other people.
from Essay prompts of SAT administration in Jan. 2015


2010/05/02

甲申年國防役的面試過程

這是發生在2004年秋天的事情, 好久好久了! (青春啊~~~)

去年底國防役結束就該寫了, 但那時只想著登山/騎車/攝影...XD
在我越來越老快忘光光前, 趕快寫下來留念.
下面的敘述是憑著記憶和些許電子郵件, 依時間軸寫出的紀錄.

碩一升碩二的暑假結束後, 就是當屆國防役招募的開始.
那時的我在幹啥?
每周指導教授給些方向跟論文, 看完+查資料, 再跟教授報告有無興趣跟覺得有無發展.
沒錯, 我們實驗室都是這時才在跟指導教授確認論文方向.
但這不影響我尋找國防役, 趕快弄出履歷自傳, 反正我擅長寫八股文.
(實驗室另外兩位同學準備出國念博士, 但也進來瞎攪和, 又多兩個比我強的競爭者...=_=")

我設定的目標只有那些比較有名氣的公司, 否則就去當兵.
看了那些公司列出的職缺, 哇咧! 怎麼都是數位和類比電路居多...XD
由於在學校學的都是數學理論/訊號處理/通信系統, 對IC design完全沒啥涉獵, SW coding也不是我所擅長的, 所以大概只能找系統開發跟演算法, 但這兩種又是找博士居多...Orz
去世貿國防役展參觀, 還有服役中的人跟我說: "在我們公司作演算法的就是designer".
瞎密! 是他們公司規模較小? 是產品不複雜? 還是台灣業界真是如此?

九月中開始投履歷, 只鎖定部分有聽過的公司, 但也有一二十家了.
到了十月初都還沒有任何回應, 但卻聽聞有網友開始面試了.
不知道是在國防役展還是以前的徵才說明會上, 聽到學長還是人資的分享: "如果投履歷過一陣子都沒回應, 就再多投幾次, 以免在大量履歷中漏掉", 於是就過著三天兩頭都在投履歷的生活.

====================

第一次的面談是十一月初Career在台大新體育館辦的國防役面談會, 但並非正式面談.
我在會場晃來晃去, 怎麼幾乎都是fab的職缺, 還遇到唸化工的高中同學mokolo.
後來在Gemtek填履歷資料就被邀請入內面談, 主管應該不到40歲, 是在中和(離我家超近)的VOIP團隊, 但是他說"最好有strong coding skill", 我老實回說我沒有很擅長於軟體開發.
還問我寫過最大的程式是啥? 我說是錯誤更正碼的RS-code的enc/dec, 有超過一千行. 他說"邏輯好就可以磨出程式技巧, 但是工作滿辛苦的", 有留手機給我, 要是我想清楚又有興趣, 在去中和正式面試.
但我想他應該是看我的成績單還滿漂亮的, 之後並沒有跟他聯絡.

====================

直到十一月上旬, 終於才開始有公司約面試.

====================

某個週六早上, 我騎機車往土城工業區, 沒錯, 就是Foxconn.
雖然同學都說這種公司你也想去, 但我就當成是去增加面試經驗.
越接近工業區, 路越凹凸不平, 空氣中化學藥劑的味道越濃烈.
他們有在學校辦活動, 當場有填簡歷跟考英文, 所以這次只需要填寫詳細履歷跟性向測驗.
在大會議廳填寫, 還有不少應徵者, 之後就等待被找去跟主管面談.
等了半小時後, 來了個看起來更資深的人資, 跟我說主管們都去別的據點開會了, 很抱歉沒事先聯絡到我.
X的, 週日晚上要交期中報告, 竟然是裝笑維, 浪費我半天, 之後這邊的邀約我都拒絕.

====================

下個星期, 沒想到我的第一家正式面試就是MTK.
當天很忐忑, 因為不曾自己搭客運到新竹, 到清大客運站後人生地不熟, 只記得人資有給特約車行電話可以免費叫車, 車到後才知道特約叫車要事先說明, 還好司機在跟車行詢問後也給我簽單, 要不然會遲到...
這是我第一次進到新竹科學園區, 很好奇.
那時MTK還在創新一路, 填寫資料跟性向測驗後, 就走三分鐘到另一棟大樓的小房間面談.
先來一個很年輕的副理, 他說經理出差所以他先來看看, 是通訊軟體部門, 感覺像是來閒聊的, 但有問我寫程式的經驗, 我又老實說寫軟體不是我的專長...

突然有個人穿著拖鞋走進來, 他就是手機演算法部門的X博士(忘了姓啥?).
他就看著履歷問我做過的project, 有些隔了超過半年(我沒複習)細節講不清楚, 還被問到"這貢獻是啥? 改進了啥?"...
但實際上都是某篇論文的實現或是數篇論文技巧同時用在某個地方, 創新跟貢獻...Orz.
碩士論文才剛有方向, 沒實際進展, 看他聽我說明的表情也是興致缺缺.
後來問我大學排名, 我說大約3Xth, 約前20%, 他說"成績沒很好嘛", 又問碩士排名, 我說碩一是7th, 他說"怎麼沒前三"...
(我當時OS: 投履歷時有附成績單, 也有寫排名, 是叫我來給他羞辱的喔...=_=")
然後他說要開會就先走了, 留下我跟那位副理, 好尷尬.

用膝蓋想都知道, 今天這兩個部門沒希望...
當晚回板橋, 心情很差, 於是就去訂了現在的125機車...

====================

下個星期二, 我一大清早就搭客運去新竹, 然後在清大等1號公車往竹東的ITRI.
好等久都沒來, 結果一次來兩台. 下公車走入偌大的園區, 找到面試單位時已遲到15分鐘.
來了位穿籃球背心籃球褲籃球鞋的年輕人, 一開口就問我"這地方對外地人是不是很難找?"
原來他是去年的國防役, 但是聯絡跟面試都會由他負責, 課長再從他的回報做選擇.
該單位是系統晶片中心通訊技術課, 團隊不到10人, 當時計畫是802.11 a/b/g三模合一, 第一代差不多要做完了, 我是不了解差不多要作完是啥意思, 但是當天課長是去跟民間公司做技術轉移的簽約, 不過我當時知道RTK已經做出來了(據說是世界第三, 亞洲第一).
接著做的計畫是low-power design, 是跟某位交大的教授合作, 雖然他有簡介, 但我對這方面沒涉獵...

他說工研院最大的好處就是:
1. 給員工很大的學習空間, 工作不會讓你喘不過氣.
2. 下班時間參加外面相關的訓練課程, 單位都會幫你報帳出錢.
3. 院內的資深工程師也會在上班時間開課, 自由參加.
4. 常常自己或相關的團隊都有讀書會, 當然是上班時間, 也是自由參加.
聽完我覺得這跟實驗室的生活好接近, 又是通訊演算法的職缺, 超想去.
他說還有些面試, 最快十一月底就會通知, 真希望他們趕快給我好消息.

====================

11點多走出工研院後在中興路上等1號公車, 等了好久都沒來...
但是我下午還有面試, 於是我改搭"11路公車"回新竹市區.
在我走到龍山社區附近時, 還真的都沒遇到1號公車...Orz
在詢問路人跟警察之後, 終於找到園區巴士的搭乘點, 於是我到了原來是Ambit的大樓, 這裡就是新竹Foxconn.
新竹人資通知我時, 我說去土城被耍過一次, 她則是跟我道歉還說那是不同事業群, 這邊不會這樣, 我想說本來這天早上就要去工研院, 不如跟她約下午, 順便而已.
來了兩個主管, 一個年約40, 另一個約50, 應該都是資工背景, 是作手機軟體.
較老的那位一直說"這邊工時很長, 會到晚上10點後, 願不願意配合加班?", 還說"新人應該周末都來加班才能快點上手", 但是說明工作內容時不太有邏輯, 口氣也不太好, 較年輕那位則是好點, 反正人都來了, 我就虛與委蛇...XD
較老的那位要問我講論文方向, 但是他們連convolution都不知道, 所以我也沒真的說論文方向, 只稍微介紹了OFDM.
最後人資跟我說"雖然工作辛苦了點, 但是薪資跟分紅應該會很滿意".
但又不是只有主管挑應徵者, 我也會挑主管.
人資在十二月下旬有來電詢問意願.
但根據網路消息, 他們早就放榜了, 這時接到通知應該是備取遞補.
不過人資卻說"有寫email通知我是正取", 茄~~~呼嚨我, 但被我婉拒了(因為我答應了一家股價不到他們1/4的公司), 結果人資還說"信都能漏掉還真是沒緣份", 演戲還演全套的...Orz

====================

隔天SiS來系館借大會議室辦面談會, 我也有被邀請去談.
但我真的忘了細節, 應該是沒大好大壞.
我也沒特別有興趣, 也沒有後續消息(沒後續邀約).

====================

這星期五, 我們實驗室三人都獲邀到甲殼面試.
我是下午面試, johnlui是早上, mschumi是接近中午, 所以mschmi開車, 他們兩位一起去新竹, 我中午後才搭客運南下.
由於我至少提早半小時到甲殼舊廠(搭園區巴士), 遇到準備離開的mschumi, 跟我說了面談的問題(但那問題沒有標準答案), 就先閃了.
也是先填履歷資料和性向測驗, 人資說有兩個主管分別要面試我.

第一位是多媒體部門的主管, 部門負責audio/video編解碼與後處理.
在看完我的履歷跟成績單後說: "論文相關的部份, 下位主管會比較有興趣跟你討論", 於是就開始問問題.
我現在還記得兩個問題的對答過程, 一題是如何開三次方(快速演算法), 另一題是設計給96x upsample使用的濾波器.
我都可以馬上回答問題, 但問題並沒有標準答案, 所以還是有我沒想到或不知道的答案, 不過我自覺答得不錯.
也有問我程式寫得如何, 但我從前面的經驗, 知道不能在自曝其短了...
於是我說寫得還算可以, 至少修錯誤更正碼的期末作業(RS-code)和數位視訊的作業(video codec module)是用C寫的, 竟然就沒再追問了.

第二位是通訊部門的主管, 是演算法部門.
但是mschumi跟我說的都沒考...囧 (雖然我也沒想到好的答案)
即便我的論文沒有實際的突破和進展, 但他是第一個認真聽我說明論文方向的主管, 還跟我討論有哪些方面可以試試, 也給我一些建議.
他在白板上留下一個題目, 是問我會如何設計通訊系統給指定的環境下使用? 然後他就先離開小房間去處理事情, 留我一個人在小房間想.
大約20分鐘後回來聽我的答案, 但是我想不太出好方法(懂得太少又沒真的想過通訊系統的設計), 只能說說我大概想到有哪些方向(實際上還湊不成一個系統), 又討論了一番.
之後該主管送我離開, 還問我要不要幫忙叫車, 我說搭園區巴士即可, 但我出去等車時看到外面的塞車潮就後悔了...囧

我趕快聯絡mschumi, 請他到清大轉運站接我.
車上除了johnlui還有他們的大學同學wormboss.
我們先去吃晚餐, 是竹北文化中心附近的某間泰式料理, 然後跑去大聯盟打擊練習場, 玩得好累, 手痠好幾天...XD

====================

十二月初收到Motorola的面試, 我嚇了一跳, 外商耶!
但實際上, 那是位於新店的通訊器材製造商: General Instrument of Taiwan, 算是系統廠.
主要產品是家庭網路設備和數位電視STB, 建築物最上面幾層是RD, 低樓層都是生產線, 我二舅媽在那邊當了很久的作業員.
約有2x位國防役應徵者, 先一起聽公司簡介還有參觀公司的生產線, "不鼓勵常加班(除了趕產品的期間), 有加班費", 還說"薪資福利佳也有選擇權可認購公司股票".
後來跟兩個人一起和光通訊硬體部門的主管面試, 那兩個人一個科大一個私大, 而且我們三個人的領域完全不同, 不知道是怎麼分配的.
主管滿隨性的, 有點像在閒聊, 聊一下修課跟論文, 還有叫我們用英文自我介紹, 我就是亂掰一通, 沒想到有人放棄...
後來人資有面談, "碩士底薪40k(以上)+津貼2~3k, 應該是14個月+約1個月的績效分紅".
茄~~~ 這根本是假外商...

====================

在去甲殼面試後不到兩個星期(十二月上旬), 我就接到人資beyondgod的電話通知, 多媒體部門的主管要優先錄取我, 我反問那通訊部門呢? 他說我排名雖然很前面[1], 但是名額都只有一個, 別人先佔走了, 於是我說需要考慮, 沒立即給答案.
掛上電話後心理很激動, 國防役面試相當不順利, 一路走來跌跌撞撞, 而且大多數的職缺都是做數位類比電路, 純通信或訊號處理的面試機會少之又少, 但總算遇到賞識我的主管了...
因此每幾天就會接到beyondgod的確認詢問, 而我那時沒用手機, 只能透過家裡電話或實驗室電話, 其實聯絡我並不容易, 真是為難他了.

====================

十二月中到Novatek面試, 視訊產品事業處.
除了填資料跟性向測驗, 還有考英文跟英聽(弱項...Orz).
主管人很客氣, 由於找不到小間會議室, 結果竟然是在董事長還總經理(他們不在)專用的會議室面談...XD
我應該是這位主管第一個面試的國防役, 他不清楚國防役的徵選流程, 於是我花了一點時間解釋(應徵→錄取默契→預官考試→國防部系統選填), 他還很認真的抄筆記...囧
聊了一些修課的問題, 我說正在修數位視訊的課程.
問比較多的是團隊合作還有處理事情的態度, 感覺是要先了解人格特質.
最後他說這是初試, 如果有約複試會有筆試和跟大主管面試.

====================

這時得知工研院的結果: 錄取者是博士, 我是六位備取之一.

這段時間beyondgod一直跟我保持聯繫, 也跟我說多媒體部門的情況, 主管人很好/同事相處氣氛融洽...等等 (還好他沒騙我)
但我還在等Novatek是否會約我去複試, 直到接連兩天都聽說有人去複試, 而且有視訊產品事業處的, 我想我應該沒機會了.
而且也到了beyondgod給的考慮期限, 我自己是認為從事"多媒體的訊號處理"不算偏離所學太多[2], 所以就答應了. (也沒其他選擇...XD)

beyondgod跟我約在學校後門的咖啡店簽約(備忘錄?).
還說我是被公司優先錄取[3]. 簽完後我才想到我好像有些事情沒先問...Orz
我問先簽約有簽約金嗎? beyondgod說: "簽完才問當然沒有". 囧
我又突然想到沒問薪水和分紅, 以及其他福利.
beyondgod說: "簽完才問也來不及了, 你就別想太多吧!" 囧囧囧

在答應甲殼後, 原本跟Elan/Quanta/APIPA...等公司約好的面試, 都被我取消了.
沒想到簽完隔天, Novatek找我去複試, 但做人講誠信, 我也就婉拒了.
十二月底時, 在實驗室group meeting, 工研院來電.
但為了不中斷meeting, 我就跟他說現在不方便接電話, 晚點再聯絡.
開完會聯絡他才知道原先錄取的博士跑掉了, 要找備取, 但由於我當時沒能跟他談, 於是他馬上聯絡下一順位, 已經補到人. 還好我不缺這個錄取, 要不然一定會捶心肝.

於是辛苦的國防役徵選到此結束.


[1] 後來聽說的未證實馬路消息:
多媒體部門主管給我的排名是第二; 通訊部門主管給我的排名是第三.
[2] 在關西營區懇親會時, 家母遞給我甲殼的錄取通知書.
打開看到"軟體工程師", 老實說...瞬間囧囧囧掉.
[3] 當年甲殼錄取22人, 據說我是優先錄取的1/12, 實驗室同學戲稱我是十二太保(權貴).
但就之後的實際發展, 說我是十二寇還比較貼切...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