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為公開平台, 請勿在此揭露你我的個人資訊.
不歡迎散播謠言與八卦. 嚴禁商業廣告.

biking travel | hiking travel
picasa album 1 | picasa album 2 | picasa album 3
picasa album 4 | picasa album 5

    近期碎碎唸 - 記錄近期的感觸跟雜念
角落的孤棋, 在艱難做活的同時, 也要盡可能爭取最大實利!
-- 邊緣未生

    近期集錦 - 分享近期聽到看到的一些好東西
We laughed and kept saying "see you soon", but inside we both knew we'd never see each other again.
from La Leggenda del Pianista sull'Oceano in 1998

We are often told to "put on a brave face” or to be strong. To do this, we often have to hide, or at least minimize, whatever fears, flaws, and vulnerabilities we possess. However, such an emphasis on strength is misguided. What truly takes courage is to show our imperfections, not to show our strengths, because it is only when we are able to show vulnerability - or the capacity to be hurt - that we are genuinely able to connect with other people.
from Essay prompts of SAT administration in Jan. 2015


2009/07/27

[登山] 哈盆露營之急流勇退溯溪記

兩年多前, 2006/10/14曾經跟yehmomo去哈盆單日來回, 那次算是我第一次參加登山的活動.

  • 前情提要

  • 那次我對登山這活動一無所知, 以為就只是去郊外走走...Orz. 還記得那天是早上5點要集合, 出門時天都還沒亮, 我揹著一個普通的背包, 穿著慢跑鞋(怕弄髒所以是穿舊的XD), 登山杖還是山姆兄借我他家父手削的木杖(靠它才能走完的).
    我的感覺就是哈盆滿危險的, 走道通常不到兩個人寬, 一邊是山壁, 另一邊就是溪谷, 摔下去可能就掰了. 然而, 那次yichun就真的滑倒兩次, 好險沒啥事, 虛驚一場. 但險中求生的yichun對生命有另一層次的體認, 直說哈盆是生命關懷之旅...XD
    而那次我右膝整個爆炸(有舊傷)...Orz, 但也覺得登山很有趣, 開始會參加登山(郊山...XD)活動.


  • 緣起

  • yuyu問yehmomo要不要辦個以露營為主的登山活動, 她跟她老爺(kevin)會想參加. 而我則跟yehmomo說我不敢去爬大山, 因為沒嘗試過連續幾天爬山和山中過夜的感覺, 要不要辦個簡單二天一夜的登山活動.
    原本敲定6/13~6/14去哈盆露營, 然而天氣預報是有滯留鋒面來襲, 於是取消. (好險沒去, 6/13下午是大暴雨)
    經過大家橋時間(我都有空不用橋...囧), 改期到7/25~7/26.


  • 事前準備

  • 只有郊山裝備的我, 需要大背包/睡袋/睡墊/帳篷...等東西, 需要去買or找好心人借. yehmomo則是建議如果借得到就別急著買, 因為新手不知道要如何選擇裝備, 可以從使用別人的裝備獲得經驗. 好在juansanrey大哥願意借我:大背包+睡袋+睡墊, 真是太感謝了.
    但是直到出發前幾天, 我們都還不確定是法能成行, 因為工作上的事太惱人了, 擔心會有周末加班的需要.
    前一天傍晚, 大家才覺得應該OK, 確定出發. 但有些東西可能來不及準備, 公糧(7/25晚餐)就以之前討論的簡化版為主, 其餘食物自理.
    當晚在打包時, 越整理越擔心, 怎麼東西好多, 背包又大又重, 我到底能不能背這樣走完...Orz.

    打包完後背包內有:
    睡袋, 睡墊, 兩截式雨衣太厚重, 改帶輕便雨衣.
    兩個水袋分別裝1.8L和1L, 水瓶裝0.5L, 寶健250mL*1, 豆奶375mL*2.
    鐵便當盒, 泡麵*1, 麵包*3, 飯糰*1, 些許餅乾.
    還有一堆哩哩扣扣的個人衣物和用品.


  • 高興出遊

  • 時間: 2009/07/25(六).
    天氣: 早上晴朗.
    預報: 白天多雲午後短暫雷陣雨, 降雨機率40%, 晚上多雲, 降雨機率0%.
    成員: yehmomo跟其學妹, yuyu/kevin, 我. 五個人, 三男兩女. 兩頂兩人帳+單人露宿袋.

    05:38出門, 還去買劉姐姐飯糰*2(早餐中餐各一個).

    05:50到集合點, 好像是我最先到, 我在附近晃一下, 之後就看到yehmomo車來了.

    等yuyu跟他老爺到了後, 我們就開始整裝, 又多放了公糧中的青菜和yehmomo借我的露宿袋跟外帳蓬布進大背包, 這三樣其實都不重(新手有優惠), 然後還幫我調整了背包背袋.

    然後是車程, 從新竹上二高到新店, 接上台9甲, 再進入北107.
    08:13到達烏福檢查哨. 現在辦入山證不用收費.

    08:48到達登山口的停車場, 大家下車暖身跟確認裝備. 停車場比上次來時更多人, 然而此時, 陸續來三輛中巴, 至少帶來50個人, 都是重裝要進去露營or越嶺, 今天的哈盆可真熱鬧.

    09:04進入登山口.


    09:33到達崩壁.


    09:57遇到第一條溪, 水量小, 直接走石塊過.
    在這吃點東西+休息, 順便等yuyu跟他老爺.
    yehmomo學妹就說我在前面走太快了, 今天是要悠閒的露營.




    這邊有許多小生物(蝴蝶/蜻蜓...等), 但是小DC不爭氣的對不到焦 ╮(′~‵")╭, 只有一張較成功, 但原尺寸還是可以看出有些微手震...Orz


    10:45經過4.5K附近的小空地.

    這時到最後的營地還有5.5km, 但我們並不打算去那, 因為有大隊人馬超過我們先去了, 我們晚到可能沒有位置.


    11:17越過第二條溪, 在到溪前有段攀繩陡下. 水量比第一條溪略大, 但我的Gore-Tex XCR登山鞋沒在怕的.

    我們在這裡吃午餐, 我的午餐是飯糰+豆奶, 其他人則是煮泡麵.
    休息時遇到拿著獵槍的獵人, 帶一群獵狗來打獵.

    還看到有強者扛單車進來...Orz.

    天氣實在很好.

    還有特別的訪客跑到我們背包附近.
    休息到12點就繼續往前進.

    13:05到達7.5K處.
    13:25越過第三條溪, 我是換上涼鞋越溪, 溪水最深處淹到我膝蓋下緣. 越這條溪花大家不少時間.


    等腳乾時, 出現一隻好膽的蝴蝶停在我放在地上的背包.

    yehmomo則是往第三條溪的上游探路, 發現有一小塊營地. 但我們決定繼續沿著古道走找其他可扎營的地方, 所以我們先行探路, yuyu他們則是在後面慢慢走.
    過8K時開始下雨, 有陣不小的雨勢, 但古道內樹木濃密, 讓人感到只是小雨, 到8.5K時決定回頭, 去第三條溪的上遊扎營.

    在8K時遇到yuyu他們, 告訴他們要回到第三條溪附近扎營, 我們就先行去佔營地.
    我們到達第三條溪的左岸時, 雨過天晴了. 有一組人已經先扎營了, 那塊位置不錯. 而且我看到他們似乎拿著一個Brita的濾心卡在保特瓶上的裝置去取水. 這東西找機會研究一下.
    我們再往上游一點也找到一塊平坦可扎營的地方, 這時大約下午兩點出頭.
    我要回到第三條溪越溪點帶yuyu他們, 但我呆到沒先放下大背包, 結果在溪邊走時沒踩穩撞到腳, 好險沒啥事.

    14:30大家已經在營地休息, 我突然想想到應該拍張照, 為了回家跟家人炫耀我揹很重去露營, 於是又揹上大背包拍照.


    接著準備搭帳篷, 我跟大家說我只有在國中時隔宿露營有碰過, 所以我不會, 只能聽候差遣, 大家一附不可置信的樣子.
    兩個兩人帳是不同的樣式, 我們撘好後將門對門, 在將外帳蓬布固定在兩者之間(就像△ ̄△), 中間的區域就是我晚上放露宿袋睡覺的地方.

    帳篷搭好後, yehmomo去更上游處取水, 大家一附悠閒樣, 玩水, 抓小魚, 閒晃, 發呆, 我還躺在大石頭上看天空(突然有睡意XD). 還討論晚上要煮多少開水, 要煮綠豆湯之類的話題.
    15:xx開始準備晚餐, 洗米和洗菜, 蒜跟高麗菜苗會造成太多廚餘, 以後別帶這種.

    烏雲越來越多, 還打乾雷. 之後有雨滴, 我們移到帳篷中間的區域煮晚餐, 先煮臘腸飯.
    大約16:00雨勢變很大.
    飯煮好後(其實底部應該有些微燒焦), 先川燙臘肉再切片炒蒜苗(瑞士刀不夠利很難切), 然後再炒高麗菜苗.
    在這之間雨勢有變小的跡象.


  • 急流勇退

  • 然而天不從人願, 雨勢短暫變小後又狂暴起來, 看到溪水漲很快, 離帳篷越來越近, 情勢越來越危急, 大約16:45, 為了安全, yehmomo覺得應該要撤離了(意味著我們要在天色昏暗下冒著大雨趕路和強行越溪).
    於是我們把蒜炒臘肉跟高麗菜苗分著吃光, 臘腸飯來不及吃直接包起來帶走.
    大約17:00, 大家開始打包背包和拆外帳收帳蓬. 我們離開時, 附近另一組人, 因為營地較高, 還在觀望.

    17:20準備越過第三條溪, 應該說是溯溪才對, 因為此時溪水淹到我的腰且水勢兇猛. 我們知道勢必要溼著身體和裝備離開, yehmomo打頭陣, 三男兩女交錯, 手勾著手橫渡溪面, 大家心裡七上八下, yuyu身形嬌小, 在越溪時更可察覺她的不安.

    越過第三條溪後, 我們不敢鬆懈直朝出口方向前去, 因為我們擔心再這樣雨勢下第二條溪的水會越來越大.
    之後在山路時, 都是我走在前頭而yehmomo押隊. 之前出來爬山, 前後都有學長們領隊押隊, 在中間走的我跟著走就是了. 帶頭走是第一次, 又是在路面溼滑天色昏暗下(我沒戴眼鏡但有近視加閃光)的情形, 其實我也有種說不出的惶恐 @_@

    在到第二條溪之前, yehmomo幫yuyu揹大背包, 前後兩個大背包走在這環境中, 真是厲害.
    第二條溪果然也暴漲, 水深也超過我的膝蓋, 我們就像前一次溯溪的陣型. 雖然水位較前次低, 但溪底石頭並不好走, 我還滑了一下差點跌入水裡, 還好被旁邊拉住及時站穩, 虛驚一場.
    越過第二條溪已經18:20, 大雨還在下, 天色整個暗下來, 大家拿出手電筒或頭燈, 我的手電筒是單車用的, 防水且光型優, 但是亮度不足...XD.

    夜行山路真是恐怖, 手電筒沒照到的地方伸手不見五指, 路面又溼滑, 真的是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每步都要小心翼翼, 地形不好時就需要手腳並用, 走在最前面的我還不時被蜘蛛絲纏到...囧.

    有次經過溪溝, 我發現有會發光的小蟲, yehmomo就說每次過溪溝仔細看都會有螢火蟲. 我腦中竟然響起"西北雨"這首台灣童謠的旋律. 趕緊來火金姑, 做好心來照路, 西北雨直直落.

    19:20來到4.5K附近的小空地, 大家在這簡單休息吃點東西, 我肚子餓了, 喀掉一個麵包.
    然後越過第一條溪, 水深大約在小腿中段, 沒有之前那樣危急.

    在大約2K的時候, 我們靠邊讓兩個步伐較快的年輕人走在我們前頭, 接著有個難走的溪溝, 我必須手腳並用, 他們還幫我照路, 真是感恩.

    21:10終於走出登山口, 只剩細雨. 全員平安撤退, 心中七上八下的大石頭才安心放下.
    那兩個年輕人也在附近整理, 原來是從三重騎機車來的, 真猛.
    我們全身都是溼的, 但還是趕緊坐上yehmomo的車, 驅車下山.

    經過烏福檢查哨時, 我們去向員警報備, 但是態度有點敷衍, 只問是否全員平安離開, 卻沒問我們是誰...XD.
    進入烏來市區後, 到小7買東西進食, 我則是買了一罐豆漿微波成溫的.

    擔心一身又濕又髒無法搭捷運, 時間也很晚了, 於是繞路進板橋送我回家(雖然大家一直虧我, 但這歷劫歸來的氣氛很輕鬆).
    大約23:10我回到家. 他們回新竹還要1個小時吧!!!


  • 後記

  • 洗澡時, 發現我雙肩都紅紅的, 尤其是右肩, 酸到不行. 洗完澡後很累了, 雖然沒力氣去清裝備(裝備都是借的, 真是抱歉沒想到會弄濕弄髒), 但至少先把所有東西都攤開在地上, 別悶著變臭才是, 明天睡醒再處理.

    隔天醒來, 發現露宿袋已被我老爸掛起來晾了; 睡袋只有部分表面沾濕, 我趕快拿去陽台晾乾; 睡墊沾到些許泥土, 先沖洗再擦乾, 放在室內一下就乾了; 大背包臭臭髒髒的, 先沖掉泥沙, 再用水晶肥皂洗某些地方, 再拿去陽台曬乾. 還有多的登山鞋跟衣褲護膝要清洗...Orz.
    後來發現帶去的太陽眼鏡被壓掛了, 應該是撤離時打包很混亂才壓到吧...=_="

    夏季氣候常有局部對流旺盛造成的豪大雨, 這部份氣象局很難預測, 自己要有心理準備跟預防.
    當天的累積雨量, 我真的有帶賽到...囧rz.


    體力要練得更強(這次雙膝都沒事), 裝備要齊全(唯一一次, 為了偷輕沒帶兩截式雨衣, 結果就印證莫非定律...Orz), 糧食飲水要帶足夠, 以預防任何在戶外不可預期的事情.

    雖然這次沒能如願露營, 還狼狽的撤離, 但是這是第一次揹大背包重裝豋山, 第一次摸黑趕山路, 第一次在急流中溯溪XD, 真是特殊又難忘的體驗.
    全員平安撤離, 留得青山在, 想露營就下次在約, 沒啥遺憾的.

    哈盆真是生命關懷之旅... (  ̄ c ̄)y▂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