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為公開平台, 請勿在此揭露你我的個人資訊.
不歡迎散播謠言與八卦. 嚴禁商業廣告.

biking travel | hiking travel
picasa album 1 | picasa album 2 | picasa album 3
picasa album 4 | picasa album 5

    近期碎碎唸 - 記錄近期的感觸跟雜念
角落的孤棋, 在艱難做活的同時, 也要盡可能爭取最大實利!
-- 邊緣未生

    近期集錦 - 分享近期聽到看到的一些好東西
We laughed and kept saying "see you soon", but inside we both knew we'd never see each other again.
from La Leggenda del Pianista sull'Oceano in 1998

We are often told to "put on a brave face” or to be strong. To do this, we often have to hide, or at least minimize, whatever fears, flaws, and vulnerabilities we possess. However, such an emphasis on strength is misguided. What truly takes courage is to show our imperfections, not to show our strengths, because it is only when we are able to show vulnerability - or the capacity to be hurt - that we are genuinely able to connect with other people.
from Essay prompts of SAT administration in Jan. 2015


2011/05/15

[登山] 南湖賞雪 (Day3)

第一次睡山屋的感覺是好冷, 審馬陣小山屋整個都是鋁製...
我們擔心屋頂會反潮滴水, 所以有兩個窗戶開小縫(對流), 半夜醒來, 手錶顯示1.X°C...
好在我的充氣睡墊吹很飽, 穿polartec200躲在羽絨睡袋裡倒是還可以...
(半夜jason起來上廁所好幾次, 跟我們說滿天星斗, 但外面超冷...)

不到五點jason就起來煮早餐了, steve也跟著出去, rey跟我還繼續賴...
一離開睡袋就感到寒意, 啊...小山屋天花板結霜了...Orz (戶外的登山杖也是)

然後我們也起來煮早餐了, 我還是一樣慢吞吞的, 煮水/泡麥片配麵包/泡咖啡...
今天決定輕裝來回南湖圈谷, 但我們沒申請審馬陣山屋, 就先把帳篷搭再山屋旁, 再放裝備和食物. 但是jason有發現黃鼠狼在山屋附近出沒, 有點擔心被入侵...
反正, 又是我東摸西摸的, 其他人在06:30前就可以出發了, 但是我還沒準備好, 他們就在附近拍照, 最後, 我就被rey譙...囧
沒想到你動作這麼慢這麼摸, 多拖了快一小時,
如果是12小時的路程, 就算你走的快可以用10小時走完, 但是拖到出發的時間, 整隊還是要陪你摸黑走或走不完...

而我今天更瘋狂了, 雖然帶著墨鏡, 鏡頭前容易起霧, 觀景窗又有霧氣(水氣?),
但我看到難以忘懷的美景, 雖然現場就知道高反差很難拍好, 設定一直調不對,
像有強迫症似的, 猛按快門, 想多留下些感動...

06:53, 出發. 日出人行霜滿地...

早安! 南湖大山和中央尖山.

看到聖稜線了!!! 但是空氣能見度不是很好...

漸漸地走入積雪的步道了.

今天的雪似乎比昨天結實, 而我昨天畫的笑臉還在耶!!!

07:38, 步道18K. 實在走得很慢, 一直停下來拍照...哈

這積雪...

把聖稜線拍的這麼差, 大概只能親自去賠罪了...

到了18.5K之後, 根據昨天的經驗, 全部人都冰爪上身.


08:05, 南湖北山岔路口.
08:19, 南湖北山. (我的第八座百岳, 昨天來過, 擔起大霧沒拍啥照...)

聖稜線全景接圖(點入有大圖). 可是還是拍不好...Orz

雖然空氣通透度略差, 但還是有展望!!!

全景接圖(點入有大圖), 中央尖山+南湖大山+五岩峰+南湖東北峰(?).


08:38, 南湖北山岔路口往五岩峰前進.
08:43, 步道19K.

積滿雪的五岩峰更是挑戰.

走著走著jason在後方大叫"誰的冰爪掉了?" 疑~我左腳的冰爪呢...囧
其實昨天就發現這冰抓沒有固定腳踝的裝置, 我不太會用, 固定不太住...
還好有發現冰爪掉了, 要不然不只是對rey很抱歉(他幫我借), 之後的路程更是充滿危險.

09:07, 步道19.5K.

回首來時路.

難走路段一波波, 越走越高, 視野也越來越好.

特殊形狀的玉山圓柏(?), 不會認植物...囧

蜀道難, 五岩峰也不簡單, 尤其有些地方的護欄幾乎被雪掩蓋了.


五岩峰快過完了, 南湖大山和圈谷就在眼前.

09:58, 步道20K.

南湖北峰就快到了, 下切後就是圈谷了.

10:05, 南湖北峰(步道20.1K), 圈谷就在眼前.

全景接圖(點入有大圖), 左邊是上圈谷, 右邊是下圈谷. (應該沒錯吧...XD)

再來一張視野更寬廣的全景接圖(點入有大圖).

南湖山屋. (等校120mm望遠端, 等校24mm廣角端-山屋在中間下面)

到處都是滿滿的積雪~~~

能在好天氣時看到如此震撼又美麗的南湖圈谷, 真是太幸運了!!!

10:19, 下切往南湖山屋.

積雪的碎石坡...Orz

沿途猛按快門.

這下切似乎沒有固定路跡, 哪裡好走就走那裡, 一下碎石漫步一下踏雪.

10:35, 步道20.5K.

海洋大學的學生在這邊玩起了滑雪...

年輕真好, 但是有點危險...XD

下切途中遇到野訊大隊往上走, 後來還遇到自組隊, 我們探詢路況, 他們說"野訊選擇去南湖東峰, 但沒路跡就折返, 他們往南湖主峰, 走到主南岔路, 覺得往南湖主峰的路跡似乎還可以, 但時間不夠只好折返了."

南湖山屋近在咫尺.


11:04, 南湖山屋.
其實我們今天的床位是在南湖山屋, 但我們輕裝過來, rey有提議要不要詢問在山屋的山青, 租睡袋睡墊和供餐要多少, 這樣就可以留在這裡一晚, 但後來還是決定晚點就折返.
我們先在南湖山屋內吃點簡單的午餐, 約定集合時間12:45就自由活動了.

豪華的南湖山屋, 以及山屋內部.

從南湖山屋望向主峰鞍部的全景接圖(點入有大圖).

jason說要取南湖甘泉就跑去找活水源了. 回望下切路段還真是壯觀.

吃完午餐後我調整冰爪, 突然了解如何固定住這冰爪的方式. (所以我最慢出去活動)
而積雪少說有30cm以上, 我隨便跳來跳去, 腳就陷進去了, rey看到連忙制止我, 要我走別人也走過的路跡, 不要亂走以免危險...XD

停留時間太短, 不太敢往上圈谷或主峰鞍部走去, 只能在山屋附近散散步玩玩雪拍拍照.
小插曲是集合時間快到時卻未見steve, 於是我們在山屋附近呼叫, 原來他去看鳥類, 待在樹下聽鳥叫, 太舒服了, 沒想到時間過這麼快...哈.

海大學生請我們幫他們拍合照以及打雪仗的照片, 我們也請他們幫忙拍合照, 海大學生還跟我說我的相機觀景窗(內部)有水滴有霧氣耶... (從五岩峰就這樣了...囧)
再見了南湖大山~~~
這次雖然無法上山親近那美麗的地方而有點可惜, 但說不定是帝王之山給我的考驗, 期許自己能隨時間更精進, 期待下次下下次下下下次...的南湖旅程.


11:54, 出發回程往審馬陣山屋.

這路宛如直上天際, 並不好走, 步步為營, 選錯腳點就滑啊滑的很危險...XD

12:16, 步道20.5K.

回望南湖山屋與圈谷的全景接圖(點入有大圖).

12:28, 南湖北峰.
花了34mins(原以為輕裝能在半小時內走到), 看來要自我加強的地方還很多...Orz

雲霧山嵐漸漸出現, 天氣似乎...Orz, 全景接圖(點入有大圖).

在等隊友集合時, 先跟長庚大學的學生聊天, 交換路況資訊.
其中一個還說會不會在圈谷遇到那個海大的女生啊? 我就說海大從頭到尾都在你們前面幾小時的路程, 怎麼可能之前你們有遇過? 後來我才知道是海大OB(但他們不知道)...
他們沒穿冰抓就硬過五岩峰, 但我建議他們還是穿冰爪下切, 於是他們拿出冰爪, 竟然都是12爪, 但有人不會用(沒用過)...XD
等著等著, 太陽躲到雲後面了, 霧和風越來越大, 趕緊拿出雨衣外套來穿.

12:51, 前進五岩峰.

路線險峻加上能見度不佳, 務必保持前後隊友在視線內, 隨時用喊聲保持聯繫.

這邊就沒啥餘裕可以多拍照片了...XD
途中遇大好幾個大隊要進圈谷, 於是在危險路段大家輪流互相讓路, 互相鼓勵.

13:44, 走過五岩峰危險的路段, 進入平緩草原區.
13:55, 南湖北山岔路口.


沒想到下起雨了, 不對, 是"冰雹"...Orz
雨具出籠, 相機也都收起來了(除了我之外), 這能見度似乎沒啥好拍照的...XD
在這邊還有遇到隊伍要進去圈谷, 也有隊伍問我們說哪裡紮營, 就跟他們說南湖北山岔路口那邊, 今早看到有帳篷, 但附近遍地皆雪, 應該很冷...
而且過了18.5K後, 其實沒啥積雪了, 但沒脫掉冰爪, 濕滑的泥土路(下坡)可以增加抓地力.
14:23, 往審馬陣山屋下切的岔路口.
14:33, 審馬陣山屋.


今日小結: (from jason's GPS)
路程距離: 6.79(km).
爬升下降高度: +707(m), -705(m).
最高最低高度: 3594(m), 3190(m).


到了山屋之後, 我們確認一下今天的床位.
小山屋(5人): 昨天的一對男女(用特殊瓦斯)已經下山而且讓位給另2人, 2個位置被占住.
大山屋(7人): 裡面是海大OB社員(2男1女, 先有在外搭帳預備), 陽明大學有6個位置先讓他們(但有很小的可能會折返回審馬陣), 但我們記得山屋全滿, 第7人是誰呢?
我們早上就在山屋旁邊搭帳預備, 在海大OB熱情邀約下, 趕緊把裝備拿進山屋內佔位.
他們還熱情的煮熱茶分給我們, 還切了檸檬片撒上黑糖 然後聊天聊著, 就開始"shoot head"了... (邊教邊玩)

17:xx, 又有一群年輕人來, 相當輕鬆的穿著(牛仔褲/籃球鞋/慢跑鞋...), 探頭出窗戶跟他們說小山屋似乎還有1~2個位置, 要不然就趕緊去附近找空地紮營.
於是就有三頂帳篷搭起來(但其中兩頂的人在山屋內). 這才發現小山屋的電力是大山屋供應的(大山屋有太陽能板跟蓄電池).


隊友們早在快5點時就開始煮晚餐, 但我有點擔心會煮到一半被趕, 所以暫時沒煮.
直到五點多, 天開始暗了, 才覺得安心, 開始煮水煮晚餐.
今天晚餐還是調理包泡麵*1加小包泡麵*1, 又是超飽的...XDDDDDDDDD
吃飽後沒啥事, 就簡單整理裝備, 希望我明早可以不要拖太久...囧

因為審馬陣下到勝光登山口, 距離其實很遠(>12km), 而且高度下降很多(>1500m)...Orz
所以明天是預計天亮(約6點)就出發, 約定5點起床.

沒多久大家就準備睡覺了.
木板地的山屋真是滿舒服的, 而且海大OB還拿出瓦斯暖~~~
這是我第二次睡山屋, 溫暖又安穩的夜晚~~~

將近晚上9點, 好像聽到輕輕地敲門聲, 醒來, 開門後有2人問我們山屋還有位置嗎?
原來其中1人際是我們大山屋的第7人...Orz, 另一人是小山屋的床位.
他不把我們趕下去, 我們就偷笑了, 於是趕緊挪出位置, 大山屋睡8人沒問題.
而且他們還沒吃晚餐, 裝備趕快放下後就開始煮了(香積飯).
海大OB真的nice, 還趕緊先煮了一鍋黑糖熱茶給他們去寒.
原來他們今天搭客運到勝光登山口, 出發時間已經有點晚了, 到雲稜時已經下午4點多, 那裡營地滿滿都是人, 想提前渣營也沒地方了.
於是只好硬著頭皮走到原本預定的審馬陣, 在摸黑又下雨的狀況下, 越走越餓, 越走越慢...
在這小插曲後, 山屋又回復寧靜中帶有呼吸聲的協奏曲.


更多相片請參考相簿: 20110403-南湖賞雪-Day3

1 則留言:

  1. 「把聖稜線拍的這麼差, 大概只能親自去賠罪了...」
    這個寫的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