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為公開平台, 請勿在此揭露你我的個人資訊.
不歡迎散播謠言與八卦. 嚴禁商業廣告.

biking travel | hiking travel
picasa album 1 | picasa album 2 | picasa album 3
picasa album 4 | picasa album 5

    近期碎碎唸 - 記錄近期的感觸跟雜念
角落的孤棋, 在艱難做活的同時, 也要盡可能爭取最大實利!
-- 邊緣未生

    近期集錦 - 分享近期聽到看到的一些好東西
We laughed and kept saying "see you soon", but inside we both knew we'd never see each other again.
from La Leggenda del Pianista sull'Oceano in 1998

We are often told to "put on a brave face” or to be strong. To do this, we often have to hide, or at least minimize, whatever fears, flaws, and vulnerabilities we possess. However, such an emphasis on strength is misguided. What truly takes courage is to show our imperfections, not to show our strengths, because it is only when we are able to show vulnerability - or the capacity to be hurt - that we are genuinely able to connect with other people.
from Essay prompts of SAT administration in Jan. 2015


2011/05/01

[登山] 南湖賞雪 (Day2)

我記得好想是約05:00起床, 但大家04:xx都醒了, jason和steve就提早出去煮早餐了.
rey和我則是繼續賴床, 但拖拖拉拉的我, 實在不應該這麼沒自覺...囧

大概是賴到了05:20才起床, 先煮水兼泡麥片配麵包.
然後第二次煮水是為了沖泡即溶咖啡, 所以早上就煮了約1.5L的水.
我的便宜爐頭火力似乎有點弱, 煮鍋水要等好久...Orz

清晨的雲稜山莊, 霧氣尚未散去.

太陽漸漸升起, 金色的中央尖山.


看到大家早餐都要吃完了, 很精實的在整裝, 我還是一副優閒樣在吃早餐和聊天...XD
於是我就說了一句名言(或者是千古不變的定律):
團隊的出發時間, 是由動作最慢的人(bottlenack)決定...
似乎冷場了, 還是不要再摸了...囧
但最後他們在收帳整理時, 我還在整個人裝備, 就沒分擔該做的公務...Orz

在Day2(今天)和Day3(明天), 看到了許多非常非常漂亮的景色, 我的攝影技術無法完整記錄這美景和心裡的感動, 但我還是一直拍一直拍, 多留下一點就多賺一點...哈

07:12, 整裝完出發.

霧氣在太陽出現後散去了. 而一開始就是受不了的下坡(又沒熱身).
而且先陡下後, 還要陡上, 根本就在印證我的人生四大定律[1]之一的"白努力定律".
不過我忘了第四個定律的名字(只記得內容)...囧, 於是我用英文問steve, "anything can be wrong, it will be wrong!"的名稱是什麼?
(他一開始是跟我說叫做烏鴉嘴定律, 後來他在審馬陣時想起是Murphy's Law.)
07:18, 步道12K.
07:39, 步道12.5K.
rey和我都覺得這里程木樁之間怎麼好像沒有0.5km, 短暫的下坡後又開始上坡了.

08:12, 步道13K. 森林裡鑽來鑽去, 終於有些地方曬得到太陽了.

08:37, 步道13.5K.

一直以為要走上稜線了, 但...

09:10, 步道14K.

終於有個視野也出現, 積雪的中央尖山. 要上山要溯那條積著厚雪的溪溝...

09:35, 步道14.5K.
又鑽進森林裡然後又出現良好的視野, rey在我身後大叫"isometry停下來拍照了喔~"
中央尖山(左邊似乎是南湖南峰)全景接圖(點入有大圖).

走著走著, 帝王之山-南湖大山就現身在我眼前. Orz Orz Orz
南湖大山與中央尖山的全景接圖(點入有大圖).

這段路上大家超開心的, 好天氣+壯麗山容, 一直拍照跟互拍.
09:59, 步道15K. 差不多走出森林了.
再來一張南湖大山與中央尖山的全景接圖(點入有大圖).

10:11, 步道15.5K. 走出森林, 眼前是審馬陣大草原. (竟然只顧著拍山...Orz)
南湖大山前面那塊低平的黃色草皮, 有失事飛機的殘骸. (又是jason說的...)

南湖大山河南湖南峰(?).

我們在草皮上休息曬太陽, jason則是拿出指北針跟地圖教我如何定位, 原來這不是一般指北針, 要有些特殊的功能, 不過沒有自己實際操練, 很快就忘了...Orz

10:29, 審馬陣山岔路口. 下背包往左上走去一下就到了.

10:32, 審馬陣山, 3141m. 這是我的第七座百岳.

審馬陣音譯於南山村泰雅族的稱呼此山為"Sinbajin", 又名"夜珍加羅惠山".

10:47, 步道16K.

還沒到中午, 雲霧和山嵐就一陣陣地飄來, 山區天氣真是變幻莫測.

此時身為領隊的rey下令: 今天就睡審馬陣山屋吧! 下午可以先去南湖北山!!!

審馬陣大草原與五岩峰和南湖大山的全景接圖(點入有大圖).

五岩峰(左下圖)就是有點險峻而積雪結冰更難以通過的地方.

11:05, 審馬陣山屋岔路口. 往右去山屋.

審馬陣黑水塘. 要是山屋沒水, 就要來這取水了. (沒有brita...)

11:15, 審馬陣山屋, 背景是五岩峰.

大山屋(7人)有人放置物品, 小山屋(5人)內是空的, 而小山屋周遭還有殘雪.


我立刻打電話請小弟查詢山屋, 今天審馬陣山屋沒人申請, 小山屋先佔先贏...YA!!!
第一次住宿山屋, 竟然是在這意外且未先申請的狀況下...哈
同時jason打電話問cindy天氣, 明天下午寒流鋒面來襲, 宜蘭雨天/台中陰天, 但這裡是...
(然後就在吃午餐時討論各種可能的行程.)

接著就吃午餐, 我不想開伙, 就麵包加鋁箔包果汁. jason和steve則是有煮東西.
rey則是拿出4個蘋果, 一人一個, 這...原來帶了10顆蘋果上山.
(上次去南華, 他也說背包很重不揹帳, 結果拿出一顆高麗菜...)
旁邊的殘雪剛好拿來冰鎮蘋果, 然後我撿了隻箭竹掃山屋(超好用).


12:54, 輕裝出發往南湖北山. (rey說他累了, 所以就只有我們三個去.)
山屋旁邊就有一條直上接回主線的路.
山屋後還有個水塘, 但那邊應該是靠近廁所區, 水源或許被汙染了.

13:06, 接回主線.
13:11, 步道17K.
13:19, 步道17.5K. 這段步道很平緩, 兩旁主要是低矮的箭竹林.

步道上開始出現殘雪. 但還沒到要穿冰爪的地步.

距離五岩峰和南湖大山越來越近了.

13:27, 步道18K.
雲霧中的南湖大山全景接圖(點入有大圖).

還想說在等爬高一點角度好一點再繼續拍南湖大山, 但之後就沒再現身了...
13:37, 步道18.5K.
往前一點就是一個積雪的上坡, jason停下來穿冰爪, steve跟我就先直接衝上去.
這上坡倒是還好, 但上去之後, 不穿冰爪就是真的阿呆了... (第一次用冰爪!!!)

14:01, 步道19K, 南湖北山岔路口.

我每每拍完照就忘了帶回太陽眼鏡, 好在jason都有提醒我, 要不然雪盲就囧了.
14:16, 南湖北山, 3536m. 這是我的第八座百岳.
南湖北山是蘭陽溪源頭, 山頂風還很大很冷, 雲霧籠罩沒展望, 四周只是一片白而已.
我們就跟海洋大學的學生護幫對方拍照, 然後我們就下山了. (他們還繼續在上面玩...)
Day3有再上來南湖北山, 那篇會放上南湖北山的照片.

有個海大學生也是拿Sony-A550配上Tamron-1750-F2.8, 同樣場景, 我的A550配上1680ZA從觀景窗看出去就是比較暗.
後來想到是"按快門前是光圈全開", 沒想到F2.8跟F3.5~4.5的差距在成像之前就顯現了.

回程往審馬陣山屋.
這積雪要不是今天有大隊走過, 是不是更難走呢?

14:53, 步道18K. 奇石與奇木.

15:04, 步道17K.

然後我們就在大草原上沿著路徑一直走, 超過了向左下回審馬陣山屋的岔路都不自覺.
直到我們發現路旁右邊有個板子是在寫啥呢? 原來是紀念在此發生山難的山友.
來的時候好像沒有注意到啊!? 在jason拿出GPS確認後, 才知道走過頭了...
有點小驚險, 還好也不用回頭了, 前面還有個岔路可以回審馬陣山屋.

雖然是繞路, 但是走了一段原本這次不會走的路段, 也是不錯.
但是雲霧中的山徑與放鬆沒注意的行走, 真是美麗山景中暗藏的危險啊!

03:19, 審馬陣山屋岔路口.

山屋前的冷杉. (左下圖是上午拍的, 右下圖是下午拍的.)

15:24, 回到審馬陣山屋.
還是沒有看到大山屋中的那隊, 而rey在午睡, 但被我吵起來聊天...XD

今日小結: (from jason's GPS)
路程距離: 7.60(km).
爬升下降高度: +1030(m), -427(m).
最高最低高度: 3538(m), 2517(m).


steve沒多久之後開始煮水了, jason問他說你在煮晚餐喔?
steve說"我是英國人, 要喝下午茶." 說得好!!! 就是要這麼悠閒這麼享受.

後來大山屋的那隊回來了, 原來他們是把裝備放在這裡, 然後輕裝進圈谷.
但是他們說圈谷的積雪超過50cm, 往南湖大山的路都是雪, 看不清楚路跡, 根本不敢走.
還說或許南湖東峰有機會可以上去, 但他們就沒去嘗試了.

後來又來了一對男女, 男的是登山老手, 女的雖然是新手, 但走得滿快的.
那前輩拿出了一個很怪的瓦斯罐煮食, 我問那是卡式瓦斯(低溫時無法汽化不能用)嗎?
他說這是工地焊接用的, 我恍然大悟, 難怪這麼眼熟...XD
還說這需要特殊的轉接頭, 現在非常難買到, 這轉接頭是朋友做給他的.
而且這不會比卡式瓦斯貴, 那就是比一般登山用的高山瓦斯便宜很多...
另外, 大山屋已有6人, 我們的小山屋有4人, 各剩1人, 但他們不想這樣, 就去跟大山屋的山友喬, 於是兩人都去睡大山屋. 小山屋還是我們獨佔.
(事實上大山屋真的大不少, 還是木地板, 小山屋的鋁地板很冷.)

大家很早開始煮晚餐了, 我是沒很餓, 也怕太早吃半夜會餓醒...XD
所以拖到快17:00才在煮水, 這水是要裝在水瓶裡暖睡袋跟晚上喝的.
但是我忘了拿進去室內放, 直到在吃晚餐時才想到(都過了超過半小時), 水不熱了...
今天的晚餐是一包有調理包的泡麵+一包肉燥麵+steve的敏豆.
煮完後, 真的囧了, 好大一鍋喔, 差點滿出來了, 吃到超飽的...哈

討論明天的行程, 特別是擔心Day3下午會變天(尤其是我), Day4天氣也不好.
雖然有說把帳篷搭起來放在這邊, 帶睡袋睡墊和糧食進南湖圈谷(Day3有申請到山屋), 但是也擔心Day4在壞天氣下會很難過五岩峰回來, 所以有了縮短行程的想法.
大概是明天輕裝進南湖圈谷, 視情況攻山頭(時間和路況), 可能提前一天下山.

山屋內有太陽能蓄電的LED燈, 於是就開始打牌了.
當然是玩steve家鄉撲克牌遊戲. steve在2010年初南湖教rey, rey再教我們.
"shake head", 不對, 是rey把遊戲名稱記錯了...XD 應該是"shoot head"!!!
而且後來才發現, rey還有把規則搞混了, 教了不是原版的玩法給我們...XD

好像是玩到20:30的樣子. (因為LED燈2小時自動熄滅, 也差不多該睡了...)

但我跟rey就多在睡袋裡聊天, 聊啥? 聊把妹啊...
但是這話題, 哈哈哈...不知道聊了啥聊了多久, 我們也都睡了...好冷...
聽了兩個光棍聊把妹還聊了兩晚的, jason和steve會不會覺得我們怪怪的呢...囧


[1] 我的人生四大定律:
 1. CP值優先定律: 總是挑選有最大E[performance/cost]的選項.
 2. 測不準定律: 當想要估計事物時, 就干擾到事物, 所以估計都不準確.
 3. 白努力定律: 很多事情想再多做再多也都是白努力.
 4. 莫非定律: 任何可能出錯的事, 一定會出錯.

2 則留言:

  1. 原始版本的shoot head怎麼玩?

    回覆刪除
  2. 應該是差在兩個規則: 尤其是(1)影響很多.
    (1) "數字>=上家"就可以出, 而非rey說的">"
    (2) "只有10這張王牌(炸掉清盤)", 沒有rey說的"2(回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