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為公開平台, 請勿在此揭露你我的個人資訊.
不歡迎散播謠言與八卦. 嚴禁商業廣告.

biking travel | hiking travel
picasa album 1 | picasa album 2 | picasa album 3
picasa album 4 | picasa album 5

    近期碎碎唸 - 記錄近期的感觸跟雜念
角落的孤棋, 在艱難做活的同時, 也要盡可能爭取最大實利!
-- 邊緣未生

    近期集錦 - 分享近期聽到看到的一些好東西
We laughed and kept saying "see you soon", but inside we both knew we'd never see each other again.
from La Leggenda del Pianista sull'Oceano in 1998

We are often told to "put on a brave face” or to be strong. To do this, we often have to hide, or at least minimize, whatever fears, flaws, and vulnerabilities we possess. However, such an emphasis on strength is misguided. What truly takes courage is to show our imperfections, not to show our strengths, because it is only when we are able to show vulnerability - or the capacity to be hurt - that we are genuinely able to connect with other people.
from Essay prompts of SAT administration in Jan. 2015


2010/12/12

婚攝心得(台北ATT彭園)

首先, 恭喜EJ哥!!!!!!

昨天中午想說會不會太晚到了(喜帖寫12:00開桌, 我11:50才到), 結果我算很早到...XD
新郎官EJ在入口迎接賓客, 主攝是yehmomo和招待alan也在門口.
在我要求yehmomo幫我跟EJ拍完照後, 就被他問說: 你有帶相機嗎? (當然是有!)
alan也問我, EJ對我微笑, 於是我就變成3號攝影師了...XD (樂意至極!!!)
(2號攝影師是ChienAn, 但他比我晚幾分鐘到.)
(4號攝影師是alan, 但他是招待, 入場時很忙, 在散場時才有空拿起相機拍照.)


其實, 這不是我的婚攝初體驗.
約在三年多前, 二弟要辦喜事, 於是我入手了一台DC(Panasonic TZ-3).
訂婚結婚那兩場我就是主攝之一(弟媳的堂哥拿Sony DV).
不過, 我才剛開始接觸攝影, 再加上DC的功能限制, 所以實在是拍得很囧.
1. 戶外迎娶過程倒是還好, 除了快門遲滯跟不能控制光圈快門.
2. 室內就原形畢露了, 尤其是婚宴場所, 昏暗柔和的燈光...Orz
3. ISO不能拉高(400就是我這木眼的極限了).
4. 快門太慢, 常常是1/4s~1/20s, 雖然有防手震, 但人會動...Orz
5. 內閃沒力且回電慢, 送客時拍大合照還要大家等.
6. 耗電很快, 光是婚宴就用掉2顆電池(整天有找機會充電).


之後雖然有帶著DC參加婚禮, 但那純粹是隨意拍些我想拍的(也拍沒幾張).
因為在那種昏暗的場所, 拿DC(又沒外閃)真是很難拍, 靠技術補救也是有限.

印象中, 我似乎之前都沒帶DSLR參加婚禮.
最近覺得之後會越來越有機會在宴會場所拍照.
而且, 總不能每次都用"沒有外閃"當做不能拍or拍不好的藉口...XD
(謎之音: sony-58閃才NTD.1xxxx, 你不是說你不缺錢...)

每種不同場景都需要經驗的累積, 事後看照片修圖時再檢討, 下次就更有經驗反應更快.
所以這次的3號攝影師, 除了是樂意幫忙, 也兼當練經驗(非主攝, 無壓力...XD).

心得:
1. 外閃...
2. 還是拍RAW檔比較好, 事後能補教跟操作的空間大, 但也更耗時.
3. 我都是用autoISO, 但範圍固定是200~1600(不能更改), 所以常常跳到1600...Orz, 1600雜訊不少(尤其是暗部的色斑雜訊), 800就好很多, 400/200更好.
4. 很多照片都是ISO1600+1/10s~1/30s, 雜訊已經讓畫質下降, 再加上還是有輕微手震的現象(雖然有機身防手震), 畫面銳利度大幅下降(1:1檢視).
5. 過慢的快門無法凝結動作.
6. 在昏暗的場合, -EV是必要的, 還好一開始就發現了.
7. 沒開閃光時, AWB超準, 新娘的白紗就被校正成白色(現場是昏暗黃光).
8. 但很奇怪, 使用內閃時, 就拍出現場光源的偏黃顏色. (不知道是否因為我是用曝光補償-EV, 而非用閃光補償?)
9. 除非照片嚴重失誤, 要不然不要在機身上砍照片, 浪費時間又容易砍到別張.
10. yehmomo說他外閃電池用了兩組還不夠(一組充電電池4顆), 還跟Cash借了一組, 要是桌數更多or婚禮活動更多, 會需要更多.
11. 找朋友幫拍婚宴時, 最好找兩個以上, 可以互補, 也可以避免任何突發狀況.


今天意外地在討論區(DSLR@PTT)發現一套免費軟體, 可以分析照片EXIF, 很實用.
ExposurePlot: 官網連結.

我拿最後留下的照片(約140張)來分析.
1. 焦段(35mm等效):

    a. 看來24mm/35mm定焦(在APSC上)滿適合拍婚宴的.
    b. 不少照片都有裁切, 所以應該少用太廣的焦段. (等效24~32mm)
2. ISO:

    a. 有45%的照片都是用ISO1600, 太慘烈了...
    b. 還好舞台的鎂光燈夠亮, 要不然應該會超過70%都是ISO1600...XD
3. 光圈: 是使用A模式(F5.6)撐完全場. 所以沒啥好分析的...XD
4. 快門:

    a. 迎賓跟送客時的快門速度偏慢, 約在1/10s~1/30s.
    b. 新人入場或站上舞台, 因為有打鎂光燈, 反而快門可以達到1/50s~1/100s.

順便附上未篩選與修圖前, 所有照片(約180張)的統計:

    a. 看來是相當接近篩選與修圖後的分佈.
    b. 被刪除的照片, 主要是快門過慢導致手震或移動殘影(無法凝結畫面).
    c. 還有些被刪除的照片是連拍時重複性太高的.


========== 插花 ==========

在忠孝東路上的ATT, 彭園在5F/6F.

會場空間還好, 中央入場走道留得夠寬敞, 兩旁桌次靠得滿緊的.
最炫的是中央走道上方, 有滑軌可讓新人從天而降.

ATT的透明電梯很有趣, 不過有懼高症的應該會怕...XD
不過, 就只有那兩部電梯, 散場時還要排隊. (輪流跟新人拍照再離場可以紓解)

上菜前附的小菜還不錯, 但是我拍照回來就...
菜色還滿不錯的, 而且沒有地雷, 果汁無限暢飲.
但是服務就有點遜色, 不知是否因為晚開桌, 服務人員很趕, 一直問桌上未吃完的菜餚是否可以收走(竟沒要換小盤), 上甜點時就在收筷架...


4 則留言:

  1. 1. Tv模式或M模式 1/60比較好一點
    2. 買閃燈吧
    3. iso定在400或800
    4. 後面還有兩部電梯可到地下停車場
    5. 感覺應該要去買新相機或是鏡頭了
    6. 外閃電池真的要多帶兩組(充電電池),借來的energizer也真的幫助很大,只是不太環保...

    回覆刪除
  2. 婚攝最重要的就是燈光的控制(光圈快門一律M模式)。
    只要閃燈控制的好,其它就是配合情境按快門而已...
    但閃燈除了您提的電源外,
    最重要的還是配合不同的場所做"即時"調整、閃燈出力、打燈角度...等。
    但偏偏閃燈就是攝影中,最難的課題。
    所以,每每拍完婚宴最後的結論都會只有一個:成也閃燈、敗也閃燈

    PS:RAW檔是一定要的,畢竟結婚只有一次.....

    回覆刪除
  3. 感謝推文, 太專業了... Orz Orz Orz

    回覆刪除
  4. 那我就不能只拍jpg,
    不然不修圖還蠻快的

    另外,
    提供一個不要在相機上砍圖的想法,
    拍照前記憶卡請用相機format,
    不要砍照片,
    讓filesystem是連續的,
    寫入會比較快,
    也比較不會有err

    最近發生二次相機的err,
    一次在雪山,
    一次在ej的婚禮,
    不過電源重開就行了,
    不知道是不是相機舊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