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為公開平台, 請勿在此揭露你我的個人資訊.
不歡迎散播謠言與八卦. 嚴禁商業廣告.

biking travel | hiking travel
picasa album 1 | picasa album 2 | picasa album 3
picasa album 4 | picasa album 5

    近期碎碎唸 - 記錄近期的感觸跟雜念
角落的孤棋, 在艱難做活的同時, 也要盡可能爭取最大實利!
-- 邊緣未生

    近期集錦 - 分享近期聽到看到的一些好東西
We laughed and kept saying "see you soon", but inside we both knew we'd never see each other again.
from La Leggenda del Pianista sull'Oceano in 1998

We are often told to "put on a brave face” or to be strong. To do this, we often have to hide, or at least minimize, whatever fears, flaws, and vulnerabilities we possess. However, such an emphasis on strength is misguided. What truly takes courage is to show our imperfections, not to show our strengths, because it is only when we are able to show vulnerability - or the capacity to be hurt - that we are genuinely able to connect with other people.
from Essay prompts of SAT administration in Jan. 2015


2011/06/05

[閱讀] 人間條件三-台北上午零時

以前就聽過綠光劇團的《人間條件》, 知道這些舞台劇只是拿來說嘴的.
對偽文藝青年而言, 要花個幾千元去觀賞這種藝術的饗宴, 簡直就是 浪.費.錢...囧
最近突然得知台北市立圖書館借得到劇本跟光碟, 就趕緊上網查詢!!!



王貫英圖書館是我以前上學必經的地方(驕傲~), 但畢業後就很久沒去了...XD
真的很久, 因為我的借書證都超過5年的有效期限, 要先換證...Orz
走上書庫聞到那書的味道, 彷彿回到學生時代的感覺.
很快地找到劇本, 再去櫃檯借光碟, 但這包裝也太簡陋了吧... =_="


剛好借完書後去理髮, 就在等待的時候先把劇本拿出來翻. (便宜的店, 人很多...)
隔天早上趁搭電聯車時把剩下的讀完.
火車上的人一定覺得我這人怪怪的, 一下忍不住笑了出來, 一下滿臉憂鬱(還眼角泛淚XD), 一下又竊笑, 不知道是哪裡有毛病.
這劇本滿厲害的, 不僅是一個好故事, 文字簡練, 但卻描述得很到位.
而且不會寫得滿滿的, 讓讀劇本的人有想像的空間, 也留給演員有自己詮釋的方式.

吳導在作者序中說:
這幾年來, 我一直希望在自己參與的所有工作中, 試圖重現台灣已被淡忘的傳統性格, 以及這個國度裡人們特殊的情感表達方式.
舞台劇當然也是吳導表現這些意圖的媒介.
《人間條件1》我想說的是「瞭解、溝通與感恩」, 《人間條件2》我想說的是「瞭解、溝通、情義與責任」, 《人間條件3》我想說的是「瞭解、溝通與友情」.
接著又說
或許你會問我, 哪來那麼多了解與溝通啊? 或許, 這又是我自己的問題了. 因為我老覺得, 當傳播工具越多元越方便的現代, 其實, 人與人之間反而越冷漠越隔閡.
吳導談"了解與溝通"的這段話, 真是心有戚戚焉啊!

不過, 看完劇本, 我覺得《人間條件3》不只這三個元素啊!
從頭到尾, 我都能從文字裡嗅到"愛情", 但吳導怎麼沒提呢?
是不想特地提, 還是這故事裡都是未能實現的愛情呢? (所以不算愛情? XD)

在看《人間條件3》的光碟前, 幸運地跟著學弟去看全民大劇團的《瘋狂電視台》, 那是他們公司福委會辦的活動, 而我算是提前享受未來母公司的福利...XD (位置還超好的)
看舞台劇跟看電影有很大的不同, 電影的導演會運用鏡頭focus和zoom-in和分鏡剪接表現當時的重點與意境, 舞台劇的觀眾則是要自己融入劇情和跟上節奏, 否則可能會抓不到舞台上的變化, 還有位置太遠會看不到演員表情(望遠鏡?)...囧

之前看過一些小說, 再看後來推出的電影, 都覺得電影差小說太多, 不論是劇情細膩度或是帶來的想像空間.
於是這次先看劇本再看光碟算是個實驗.
光碟裡的舞台劇已經比較像是電影了(可以運用許多鏡頭的手法), 但演員的詮釋和情緒展現都很好, 因此以後可以直接看光碟有興趣再研究劇本了...XD

其實, 一個人在家看光碟也不錯.
雖然少了跟整場觀眾一起up/down的情緒, 但反而因為沒有外在的眼光, 對於故事裡演到心坎的情節, 可以隨時覺得有趣就笑或感到悲哀就傷心, 不用壓抑, 很舒服.
還有, 突然無法會意的橋段可以倒帶重看...XD

前幾天YuehHua還在FB上跟我說1~4集都很好看, 所以來去圖書館借書吧~

2 則留言:

  1. 人間條件的票價相對於其他劇團其實算比較便宜的了,
    國內劇團的表演也不會選在大到太誇張的場地斂財,
    買便宜票價作在後面還是可以感受到演員創造的氛圍,
    最主要的原因是...
    藝術團體其實都支撐得很辛苦,
    花錢看現場還帶著一種贊助的心情... ^^

    回覆刪除
  2. 說得有道理, 綠光的表演品質跟票價真的不過分.
    有機會再去現場享受綠光的演出!!! (非"人間"系列...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