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為公開平台, 請勿在此揭露你我的個人資訊.
不歡迎散播謠言與八卦. 嚴禁商業廣告.

biking travel | hiking travel
picasa album 1 | picasa album 2 | picasa album 3
picasa album 4 | picasa album 5

    近期碎碎唸 - 記錄近期的感觸跟雜念
角落的孤棋, 在艱難做活的同時, 也要盡可能爭取最大實利!
-- 邊緣未生

    近期集錦 - 分享近期聽到看到的一些好東西
We laughed and kept saying "see you soon", but inside we both knew we'd never see each other again.
from La Leggenda del Pianista sull'Oceano in 1998

We are often told to "put on a brave face” or to be strong. To do this, we often have to hide, or at least minimize, whatever fears, flaws, and vulnerabilities we possess. However, such an emphasis on strength is misguided. What truly takes courage is to show our imperfections, not to show our strengths, because it is only when we are able to show vulnerability - or the capacity to be hurt - that we are genuinely able to connect with other people.
from Essay prompts of SAT administration in Jan. 2015


2009/10/01

量身訂做的條款

以前認為"量身訂做的條款"只會發生在政治圈, 用來酬庸圖利or對付敵人. 沒想到竟然發生在我身上.

雖然說"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但我也不是多事之人, 只是有些是太扯, 根本亂來, 權益又被踩到, 就探出頭來問一問. 喵的, 中槍了!!!

事情是這樣的:
甲殼的福委會, 之前經由福委會議通過, 10月將舉辦員工旅遊.
但是突然公告: 秋冬之際恐怕將是新流感(H1N1)盛行之時, 故經評估後取消此次員工旅遊.

我的疑問是:
1. 旅遊行程只有遊覽車是密閉空間, 新流感並未在台灣大流行, 有必要因噎廢食嗎??? 那是不是會議也不用開了???
2. 取消員工旅遊, 還沒參加的螃蟹不就權益損失了, 會有補償方案嗎???
3. 經由福委會議多數通過的決議, 竟然可以未經會議程序, 被少數人逕自否決而取消...
PS. 這不得讓人聯想到某同業公司福委會的惡例.

我提出疑問, 並不是要要誰負責, 也不是要誰下台.
有沒有配套措施, 不符合會議規範的部份, 這些總該要出來說明吧!!!

結果新的會議紀錄出來, 新修訂與員工旅遊相關的條文:
員工旅遊如果遇到交通中斷or天災or不可抗力之因素, 得由福委會主委or活動組組長評估後取消.

如果說這和我提出的疑問無關, 有誰相信???
"不可抗力之因素"要怎麼解讀? 高人下指導棋, 下面螃蟹只好遵守, 這是一種可能嗎???

先不論這條文是不是有福委臨時提出or有心人士準備好在福委會議表決的, 也不論"不可抗力之因素"這種模糊的字眼是否會讓少數人濫權.
再通過之後, 就是遊戲規則, 就必須遵守.
但是, 之前不符合規範的行為呢? 還是沒有說明, 繼續裝死? 還是要把這法條溯及既往, 去掩護之前的不合理?

少林足球有句經典的台詞:
球證和旁證, 加上主辦和協辦單位, 全都是我的人, 怎麼和我鬥啊?
也有人問我怎麼不去當福委? 甚至去選主委?
我只能說別傻了, 福委會運作的模式也不是沒聽說過...
福委, 傀儡, 傻傻分不清楚.

我才不想蹚江湖這渾水, 惹得一身腥啊...
只是, 如果要收走雞排, 總要放些餅乾啊!!!
另外, 吃相不要太難看, 吃完也要記得擦嘴啊!!!

有人說: 在狼群中, 就要學會與狼共舞.
而我因為身旁是有一群好螃蟹, 我才願意一起跳螃蟹舞.
但是, 不要因此就認為我是一隻河蟹.

附註:
1. 疾管局: H1N1網頁
2. 康健雜誌: 對抗新流感, 我該怎麼做?
3. 中華民國職工福利發展協會


========== 2009/12/31 update ==========

看到了最新的福委會紀錄, 讓我突然想通, 豁然開朗.
原來是2008年底的金融風暴, 公司用很悲觀的態度去看待明年, 讓福委會編列極少的2009預算: 大約是2008預算的69%.

然而, 這在人數持續成長的狀況下, 預算根本不夠用...
(福利金/員工旅遊/...等活動都是人數相關)
最後, 2009支出是: 2009預算的147%, 2009預算+2008結餘的121%.
這意思是2009年福委會預算透支, 財務狀況變成的...Orz

***** 我的猜測-開始 *****
或許在年中時, 福委會就發現預算鐵定不夠用, 開始想辦法節省開銷, 所以刪減或停辦各項活動. 剛好就利用H1N1砍掉員工旅遊.
***** 我的猜測-結束 *****

這...
在2009年福利大刪減的同時, 螃蟹們看來也是沒有任何懈怠, 甲殼不但逆勢成長還達到新的里程碑.
在這樣兩極的對比下, 螃蟹們心裡會平衡嗎??? 會爽嗎???

今年初台積電的無薪假+無理裁員, 造成員工對公司信任喪失, 多年培養的正面企業形象短時間內囧掉, 搞到半退休的莫瑞斯再度披掛戰袍, 親上火線穩定軍心.
然而, 高階研發主管梁XX還是跳槽三爽(據說還帶走一票工程師), 還有不少員工蠢蠢欲動, 才趕緊宣佈加薪15%來亡羊補牢.

那甲殼呢? 在我2005年進去時, 股價到達最低點, 在這前後的兩三年期間就是網路上戲稱的"螃蟹逃亡潮".
經過那幾年的經營黑暗期(人事流動/產品銜接/業績/股價/...), 甲殼體質慢慢重建, 這兩年來漸入佳境.
希望甲殼高層能了解螃蟹們才是甲殼最該珍惜的資產.
破壞了那份情感, 常常是難以修補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