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為公開平台, 請勿在此揭露你我的個人資訊.
不歡迎散播謠言與八卦. 嚴禁商業廣告.

biking travel | hiking travel
picasa album 1 | picasa album 2 | picasa album 3
picasa album 4 | picasa album 5

    近期碎碎唸 - 記錄近期的感觸跟雜念
角落的孤棋, 在艱難做活的同時, 也要盡可能爭取最大實利!
-- 邊緣未生

    近期集錦 - 分享近期聽到看到的一些好東西
We laughed and kept saying "see you soon", but inside we both knew we'd never see each other again.
from La Leggenda del Pianista sull'Oceano in 1998

We are often told to "put on a brave face” or to be strong. To do this, we often have to hide, or at least minimize, whatever fears, flaws, and vulnerabilities we possess. However, such an emphasis on strength is misguided. What truly takes courage is to show our imperfections, not to show our strengths, because it is only when we are able to show vulnerability - or the capacity to be hurt - that we are genuinely able to connect with other people.
from Essay prompts of SAT administration in Jan. 2015


2012/07/01

[登山]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

經過了冬天的休息, 春暖花開後又可以到戶外趴趴走, 不過, 約長天數的行程越來越困難, 還是先來個單日的行程, 喊了兩三年的陽明山東西大縱走, 正式成團.

(七星山)淡水河流域.

(面天山)淡水河出海口.

四月較麻煩的是天氣, 前一天北部重複著下小雨和雨停地乾, 氣象預報是說周末會好轉.
清晨4點多起床發現路面微濕(半夜睡夢中有雨聲), 我覺得應該是還好.
打電話跟yehmomo聯絡, 他們已經到了泰山收費站, 高速公路大雨中.
電話掛斷沒多幾分鐘, 台北也大雨了...囧
開電腦看雷達回波和衛星雲圖, 原來是有個幾小時前突然形成的雲帶, 從台灣海峽撲向台灣北部, 我的分析是雲帶後繼無力(沒有從海面上繼續生成), 而且會在6~7點後消失或移出台灣(移動速度很快).
現在擔心的是如果老爸老媽起床, 這種雨勢就不會讓我出門了...XD
05:30, 出門(騎機車), 雨勢已經變成小雨了.
05:5x, 劍潭捷運站, 沒有下雨了!!!

跟yehmomo和jason會合, 等待06:10往風櫃嘴的市民小巴1號.

日期: 2012/04/07(六).
天氣: 清晨有雨, 之後轉成晴朗多雲.
人員: yehmomo, jason, 我.

路線: (陽明山國家公園地圖)
風櫃口 -> 頂山 -> 石梯嶺 -> 竹篙山 -> 冷水坑 -> 七星山東峰 -> 七星山主峰 -> 小油坑 -> 大屯山主峰 -> 大屯山南峰 -> 大屯山西峰 -> 面天山 -> 向天山 -> 清天宮
東半段: (風櫃口 -> 小油坑)

西半段: (小油坑 -> 清天宮)

幾年前, 陽明山國家公園舉辦大縱走活動, 十座山分別有十個拓印點: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活-動
之前又改變了, 變成八座山有八個拓印點:
足-印-草-山-體-驗-自-然

其實我跟陽明山不熟...囧, 花季/海芋都沒來過, 來的次數用手指數得出來, 最近一次是實驗室聚會, 從冷水坑上七星山下小油坑: 台北七星山.

早起要去陽明山的人很多, 上車後才發現那些大哥大姐都認識(即使是在不同站上車).
要是我也可以(退休後啦~)天天跟朋友去戶外走走那就真的太讚了~~~
司機也很熱心, 用麥克風說下站是哪, 如果要去XX路線可以從那下車, 再怎樣走過去.
萬溪產業道路, 小小條的, 但是風景很棒, 難怪台北的車友都會來這邊練單車!!!
06:50, 風櫃嘴站(萬溪產業道路上).
幾個年輕人下公車就直上樓梯, 我們幾個(老骨頭!?)還在旁邊熱身整裝...XD

然後接上馬路(左轉), 走一段後再走樓梯.

07:12, 風櫃嘴登山口和涼亭.

兩旁都是芒草的階梯步道, 根據紀錄應該要上升200~300m...

yehmomo一直覺得我走很慢, 但是登山鞋走在溼的石板很滑...Orz

07:52, 頂山, 768m.
-明-山-東-西-大-縱-走-活-動
-印-草-山-體-驗-自-然
沒啥東西, 拍個照就趕緊往前走, 步道旁有金毛杜鵑.

大草原上有牛群, 默默快速通過, 大牛哥, 我沒有要跟你搶草吃... <_>"


08:42, 石梯嶺, 850m.
陽--山-東-西-大-縱-走-活-動
足--草-山-體-驗-自-然
找不到任何標記(幹嘛拆掉舊活動的拓印...), 只有一個小基點, 但山友大哥說這裡就是.
石梯嶺向南望淡水河沿岸(101大樓->北投焚化爐)

翻過石梯嶺就看得到擎天崗.(但我們沒繞去)

步道旁有的大型圓柱水泥建築物, yehmomo說這是反空降碉堡.

09:36, 竹篙山, 830m.
陽-明--東-西-大-縱-走-活-動
足-印--山-體-驗-自-然
向西南望士林北投.

我覺得餓就跑去教育解說中心吃東西休息, 吃兩口麵包後, yehmomo說冷水坑大概只要10分鐘吧! 我想到那邊應該有飲料可買, 就笨笨地相信他的話...

先經過和娟絲瀑布的岔路口(取右), 再經過和中湖戰備道的岔路口(取左), 然後一路下切, 我發現我在前面濕滑石板時太用力走路, 現在大腿累了, 肌力下滑, 再來就應該會...
10:21, 菁山吊橋.

10:26, 冷水坑遊客中心.

話不多說, 直接走到後面的販賣部, 買瓶碳酸飲料, 配著雜糧麵包吃早午餐.
休息20分鐘, 等下就要挑戰台北市第一高峰.七星山.

10:46, 冷水坑登山口.
往上走幾分鐘, 視野就很好, 看到牛奶湖, 我們就在討論冷水坑免費溫泉(我沒泡過...XD).

俯視冷水坑.

再上爬一陣子, 整個淡水河流域都一覽無遺.

陽明山的芒草還滿漂亮的.

11:35, 七星山東峰, 1106m.
陽-明-山--西-大-縱-走-活-動
足-印-草--體-驗-自-然

11:55, 七星山主峰, 1120m. 一等三角點, 衛星控制點.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活-動
足-印-草-山--驗-自-然

山頂旁的空地有一群幼稚園小朋友(全部都帶著螢光綠的頭巾)在跳舞, 超可愛的, 跳完後還在吃御飯糰, 然後我就跟yehmomo碎碎唸說可惜沒買飯糰, 沒想到幼稚園老師說有多的可以賣我, 囧, 我開玩笑的啦! 不過真的忘了照那群可愛的小朋友...Orz
望向東邊的漁港.

下山開始覺得膝蓋酸了, 喵的, 好在風景還不錯.

聞到硫磺味和看到煙霧, 就知道小油坑快要到了.

12:42, 小油坑遊客中心.
還是直接繞去買飲料吃午餐, 休息30分鐘, 目前是行程進度的50%.

13:12, 離開小油坑, 先切小徑出去, 再走百拉卡公路往大屯山.

如果往山下走, 就是竹子湖.

13:48, 大屯山鞍部登山口.

步道兩旁都是芒草且一路向上, 而在途中的2/3處有出口可以接到車道, 如果開車來可以偷懶從這登大屯山...XD (後來發現拓印點根本在車道旁)
我們走到最高的地方後, 找不到三角點和拓印點...囧, 只好隨便拍牌子充數.

經過軍事重地, 接上車道, 前方是大屯山助航站, 遠方是面天山.

14:32, 大屯山主峰, 1092m. 原來拓印點在駐航站旁邊(車道旁)啊...
陽-明-山-東-西--縱-走-活-動
足-印-草-山-體--自-然
望向北投和面天山.

然後一路向下, 下到我膝蓋都疼了...Orz (我下超慢的...)

下到鞍部時, 遇到四人家庭, 原來他們在百拉卡公路問路的那車啊!
他們說最近才開始爬山, 大家隨口聊聊爬山的經驗.
旁邊有另一位大哥突然問我是不是膝蓋不舒服, 太強了...原來那位大哥(苦小賓)已經完成百岳, 他教數招拉筋的方法, 果然照做幾分鐘後就舒服很多!!!
再聊就天黑了, 趕緊出發, 從鞍部到大屯山南峰0.7K, 緩緩的, 一下就到了.
15:22, 大屯山南峰, 960m. (南峰不在新的拓印點活動中)
陽-明-山-東-西-大--走-活-動

那一家四口也來了, 互幫對方拍合照, 然後我們既先往前趕路了. (他們也想去西峰)
下南峰的路在山之陰, 溼滑難走, 爛泥巴, 茄~~~

更囧的是上西峰的路超級陡, 幾乎都要拉繩.

喘口氣拍張照, 能見度好像變好了點.

繼續上攀.

16:12, 大屯山西峰, 984m. (西峰不在新的拓印點活動中)
陽-明-山-東-西-大-縱--活-動
南峰和西峰之間不好走, 難怪新的活動會不納入這兩座山.
下西峰時看到金黃色的陽光灑在海面上, 但是我拍不出來...Orz

下西峰的路也是陡下難走, 前面的jason早已遠去. 我常背對著路拉繩下, yehmomo問我這樣會比較快嗎? 我說不是快不快, 而是這樣腳的受力比較小, 膝蓋...Orz

16:54, 到達鞍部涼亭, 休息20分鐘, 吃東西.
17:17, 面天山登山口, 攻頂0.6K, 但是現在連上坡都小有感覺(膝蓋).

17:38, 面天山, 977m.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動
足-印-草-山-體-驗--然

雖然沒有夕陽(而且風超大), 但是淡水河出海口還是很漂亮. (左為台北港, 右是淡水.)

17:56, 向天山, 949m.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活-
足-印-草-山-體-驗-自-
向天山高度較低, 面天山視野較好, 以後可以來面天山看夕陽.
由於想在天黑前看到向天池, 於是我也不管膝蓋, 盡力快速下切.
18:07, 向天池, 但是沒有水, 我們決定繞一圈.

山都爬完了, 再來就是趕緊走到清天宮出口(2.2K), 天雖未黑, 樹林裡面卻暗了, 開頭燈.
yehmomo說不少人都會從清天宮往上走一小段, 就可以看到漂亮夜景. 不過我沒帶腳架...

19:06, 清天宮登山口.
19:10, 清天宮.

我們以為錯過晚上7點的公車(要再等30還是60分鐘), 沒想到公車突然出現, 趕緊收拾物品揹起背包追公車...囧

我們到北投市場附近覓食, 他們都不吃夜市, 隨便找間便當店, 不好吃是地雷...
不過, 北投市場內的蔡元益紅茶很好喝, 自備容器還有折扣.


心得:
1. 根據yehmomo的GPS紀錄, 今日步行26km, 太操了.
2. 大腿股四頭肌肌力不足(體重又增加), 是該改變訓練方式了. (跑步機走斜坡其強度不足)
3. 這次雜糧麵包是在家裡附近麵包店買比較貴的, 果然比較好吃...
4. 雖然少拍到一個拓印點, 但應該不會再走一次東西大縱走了! (謎之音: 西東大縱走?)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