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為公開平台, 請勿在此揭露你我的個人資訊.
不歡迎散播謠言與八卦. 嚴禁商業廣告.

biking travel | hiking travel
picasa album 1 | picasa album 2 | picasa album 3
picasa album 4 | picasa album 5

    近期碎碎唸 - 記錄近期的感觸跟雜念
角落的孤棋, 在艱難做活的同時, 也要盡可能爭取最大實利!
-- 邊緣未生

    近期集錦 - 分享近期聽到看到的一些好東西
We laughed and kept saying "see you soon", but inside we both knew we'd never see each other again.
from La Leggenda del Pianista sull'Oceano in 1998

We are often told to "put on a brave face” or to be strong. To do this, we often have to hide, or at least minimize, whatever fears, flaws, and vulnerabilities we possess. However, such an emphasis on strength is misguided. What truly takes courage is to show our imperfections, not to show our strengths, because it is only when we are able to show vulnerability - or the capacity to be hurt - that we are genuinely able to connect with other people.
from Essay prompts of SAT administration in Jan. 2015


2012/01/07

[單車] 羅馬石門環湖

如果不說這是單車行程, 從參加成員來看, 根本就是鳥族登山社的活動...XD


最初是Gary想騎"宇老北橫大滿貫", 問剛迷上單車的Antonia, 她不太清楚行程但仍爽快地答應了...XD, 然後他們還揪了一些鳥族同事.
後來也問到我, 這實在是個很挑戰的行程, 不是很有把握...Orz
而我知道還有哪些人要參加時, 我試圖表達我的擔心, 但我的說話技巧顯然太差又太直白, 讓他們覺得我幹嘛行前就說洩氣話還看輕那些人...囧
其實不是這樣的, 我知道那些同事的基礎體能都不錯, 但是之前沒有在練單車(長程), 也可能沒有適合的裝備. 而且十月的日照時間較短, 面對宇老北橫大滿貫這種高難度又一百多公里的行程, 有可能騎到沒力又摸黑, 不少路段還會前不著村後不著店...
因為自身有些經歷, 體驗到戶外活動有許多潛在的變數與危險, 所以需要很謹慎的規劃與很充分的準備, 希望每次行程都是快樂出遊, 而不是精疲力盡又驚險萬分才能回到家.

最後因為有些特別來賓要參加, 所以把太過困難的行程改成較親民的"羅馬石門環湖".
這行程我曾跟yehmomo/thfn騎過(遊記), 所以還可以幫忙帶隊, 應該OK.

行程是在星期天, 前幾天的天氣都很糟糕, 星期六下午後天氣就漸漸好轉了, 於是晚上跟Gary聯絡後就搭區間車回竹北.

06:05, 遲到5分鐘抵達集合的竹北小7...囧
Max家會晚點到, 先在小7內休息. 討論著前幾天天氣不好, 然後看著太陽灑了一地金黃...
過了十分鐘後, 我覺得有點餓就去買個飯糰. (在家吃過一次早餐了...)
再十分鐘後, Antonia覺得不對勁, 問說Max是約在這等他們嗎?
06:30, 聯絡後確認是約在羅馬公路口的小7...Orz, 於是我們就趕快出發往關西.

騎在縣道118算是熱身路段, 除了經過紡織廠的異味, 整段都很舒服~
也因為縣道118逆風超大, 於是轉進鄉道竹16, 但好像風還是很大...Orz

中途在元和宮短暫休息, 這時才發現原來我沒開GPS紀錄器...XD
竹16的風景很不錯, 車又少, 很棒.

07:45, 竹16終點, 進到關西市區了.
08:00, 騎過擁擠的關西市場, 終於到了羅馬公路口. 比預計行程晚一小時...XD
Max家已在休息吃早餐, 我沒買到傳統飯糰所以也買了39元經濟早餐. (後悔沒外帶飯糰...)
大家邊吃邊聊裝備跟單車, 由於我的車上了後貨架跟後貨包(裡面都是食物, 餅乾/巧克力/香蕉/...), 所以我的車最重...囧, Max則是把比較好的車給小孩騎, 自己騎入門的登山車.

日期: 2011/10/16(日).
天氣: 晴朗, 秋高氣爽.
人員: Hank, Joey, Max/Oliver/Oswalt, Steven, Gary, Antonia, 我.

08:20, 該吃的該買的都搞定後, 出發, 羅馬公路!!!

很久沒有真的上路騎長程(有練腳踏車機), 還是不要裝行硬衝, 適當的配速也順便壓隊.
比較少騎車的Joey在幾段上坡漸漸落到後面, Max跟小兒子Oswalt也在後面.
Max的大兒子Oliver還滿強的, 竟然可以跟在我附近, 但是看到他的身體的晃動和踩踏頻率有點混亂, 這樣騎乘會比較耗體力, 於是有教練性格的我忍不住過去誤人子弟...XD
Oliver學得很快, 幾次就抓到訣竅的, 再來就是讓身體記憶這種騎法跟節奏(這要長期).
09:00, 馬武督部落.
09:25, 金海鳥樂園, 瞎密, 裡面被拆光光了...

09:36, 羅馬公路第一個高點, 桃園新竹縣界, 塔那咖啡.

最強的Hank跟一路狂衝的Steven在約半小時前就到了, 等很久了...
Joey到達時說Oswalt身體不舒服, 所以剛剛Max先帶Oswalt折返了.
然後Hank說他原本以為中午以前就可以回到竹北, 已經答應下午要回公司加班, 但依照現在的狀況推估, 決定要折返. Joey聽到後也要跟著折返.
大家現在把目光集中到Max家的代表Oliver, 他想跟著我們繼續騎, 真是個好小子, 超有勇氣的, 雖然我有點擔心, 但頂多就是摸黑完成再送他回家(剛好順路).

10:20, Steven/Gary/Antonia/Oliver/我, 往前出發.
這段下坡大家都滑得很爽, 但是過了長興國小後, 爬坡又再出現了.
Oliver的體能有點下滑, 我在旁邊提醒他檔位切換的時機與感覺, 可以較省力又提升效率.
就在快到美腿山前的某個坡度較陡的髮夾彎, Oliver在彎中要下車, 但我看他下來後就放倒車子而人坐在地上, 感覺不對, 我就趕緊過去看, 原來他穿涼鞋的腳被踏板尖銳的邊緣劃傷了!
我看到一條傷口, 雖然只有些滲血也不知道傷口有多深, 但從他的呼吸聲跟表情, 這一定是很痛很痛, 我趕緊打手機聯絡騎在前面的Gary/Antonia, 沒接通.
還是先緊急處理, 把車放到大水溝中, 在路邊幫Oliver用OK繃包紮傷口.
然後看到回頭找我們的Gary, 了解情況後決定call help通知Max.
由於美腿山就在前面幾百公尺, 我先把我的車騎上去, 再走下來帶Oliver, 而且Antonia也下來幫忙, Oliver坐在他的車上, 我推車往前.
台灣到處都有溫情與善心人士, 另一個車隊的補給車經過時, 停車問我們需要幫忙嗎?
於是Oliver上車讓他們載到美腿山, 真是太感謝他們了!!!

現在已經11點多了, 另外, Max/Oswalt才在新埔, 回到家再開車來接Oliver, 也還需要1~2小時, 所以先在這吃中餐吧! (趁機休息...XD)
點了合菜大家一起吃, 味道還OK, 不過上菜速度有點慢且上菜順序有點亂...囧 (今天人潮跟生意都不錯, 旁邊還有BMW重機車隊.)
全景接圖兩張(點入有大圖). 美腿山其實是賞石門水庫的最佳位置.


吃飯時天空飄起小雨來, 但沒多雨就停而太陽又再露臉.
大家自己找地方休息, 打個小盹.
我跑到餐廳後面的涼亭, 這邊風景不錯, 躺在石椅上休息.

曬不到太陽的這裡有點涼, 然後有蚊子來亂, 所以還是回到餐廳那邊做日光浴.
大約13:30, Max開車趕到這邊, 他接Oliver回去, 而我們決定繼續行程.

13:58, 溪口部落.

14:15, 羅浮村. 然後就一路下滑.
14:20, 羅馬公路終點. 羅浮出口. 拍完照後就左轉往石門水庫.

14:30, 羅浮新橋. 拍著對岸的羅浮舊橋.

接著的台7是上坡, 路小且車又很多, 空氣不太好, 是最不舒服的一段路.
15:15, 到了角板山入口的萊爾富休息, 吃點東西補充體力.

我翻出當年的印象, 阿姆坪的環湖路線較長較硬斗, 從舊百吉隧道旁的環湖路線比較好走, 考量現在的時間(15:xx)跟體力, 下次再來走阿姆坪吧!
我印象中這段環湖只有一個地方有view, 我以為是這地方, 就在這拍照了.

Gary騎到前面真正view最好的地方, 等我們等了很久...XD
這個時候太陽斜射, 反差很大, 拍的不是很漂亮...Orz

16:30, 過了收費亭(單車免費~)到了石門大壩.

全景接圖(點入有大圖).

Gary拿起手機查回程路線, 我說旁邊有一條捷徑, 但我上次來是封路, 現在不知道可不可以走, 要不然就要走台4溪州大橋接台3乙(繞比較遠).
Gary去買豆乾跟滷味來請大家吃, 順便向攤商問路.
捷徑(民治路)可通, 但那其實是單行道(下去逆向), 不過單車就..., 靠邊慢騎應該是還好.
繞過指揮交通的警察(?)靠邊慢慢地滑下去是一個市集, 有個岔路取左邊那條(右邊是民有路), 遇到橫向大馬路(台3乙)時再左轉往南.
跟之前的印象中比起來, 省了約15~20mis. 用GoogleMap估計雖然只有差1.5km, 但是捷徑是直接下滑到台3乙, 另一條路則是下滑很多到溪州大橋在爬回台3乙...

這段台3乙的緩上坡是最後的上坡考驗, 太陽準備要下山了, 趕路所以都沒拍照.
到了台3乙左轉台3的路口, 再來就是長下坡一路滑到關西, 另外三台都是公路車, 輕輕鬆鬆就好快, 我拼命騎才沒被海放...囧
回到台3與羅馬公路的路口時, 天色已暗, 需要把車燈從閃爍改成恆亮. (但不夠亮...Orz)
在前面的Gary和Antonia騎好快, 我只能加速跟車, 騎著騎著我發現在最後面的Steven不見了, 我趕緊追上去(超累XD)跟他們說, 這時已天黑, 我們在關西交流道附近, 電話聯絡後原來他在某個路口就誤騎進早上的竹16, 確認Steven知道路線且狀態沒問題後就不繞回去找, 分兩路各自回去.

接下來我一個人以時速30~32在黑夜中奔馳, 沒錯, 因為Gary/Antonia他們在這緩緩的下坡用更快的速度消失在我眼前, 連車尾燈都看不到...Orz
我全速追趕好長一段, 有點累但不敢停下來休息, 也只能邊騎邊吸水袋繼續狂追...
進到新埔市區後我被紅綠燈卡住, 我想說這下囧了, 還好他們停在更前面的路口等我.
最後回到竹北的這一段, 因為有紅綠燈幫忙, 所以騎得比較輕鬆.
而Antonia很開心, 因為這是她第一次破百的行程!!!

18:35, 終於我回到竹北租屋處, 好累~~~


實際路線: (詳細路線請參考)
竹北 --> [縣道118] --> [竹16] --> 關西 --> [縣道118(羅馬公路)] --> 羅浮 --> [台7(北橫西段)] --> 舊百吉隧道入口 --> [石門環湖公路(承恩路)] --> 石門水庫(壩頂) --> [民治路] --> [台3乙] --> [台3] --> 關西 --> [縣道118] --> 竹北

路線地圖(點入有大圖): http://www.bikemap.net/route/1377387


GPS紀錄-里程高度圖: (從關西元和宮才開始記錄)


碼表數據:
里程: km.
速度: 平均 km/hr, 最大 km/hr.
回轉數: 平均 rpm, 最大 rpm.
騎乘時間: hr min.
旅途時間: 13hr(從相片的EXIF判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