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為公開平台, 請勿在此揭露你我的個人資訊.
不歡迎散播謠言與八卦. 嚴禁商業廣告.

biking travel | hiking travel
picasa album 1 | picasa album 2 | picasa album 3
picasa album 4 | picasa album 5

    近期碎碎唸 - 記錄近期的感觸跟雜念
角落的孤棋, 在艱難做活的同時, 也要盡可能爭取最大實利!
-- 邊緣未生

    近期集錦 - 分享近期聽到看到的一些好東西
We laughed and kept saying "see you soon", but inside we both knew we'd never see each other again.
from La Leggenda del Pianista sull'Oceano in 1998

We are often told to "put on a brave face” or to be strong. To do this, we often have to hide, or at least minimize, whatever fears, flaws, and vulnerabilities we possess. However, such an emphasis on strength is misguided. What truly takes courage is to show our imperfections, not to show our strengths, because it is only when we are able to show vulnerability - or the capacity to be hurt - that we are genuinely able to connect with other people.
from Essay prompts of SAT administration in Jan. 2015


2010/04/04

[閱讀] 人間失格

這本書的書名讓我很好奇, 人間失格? 怎樣才算是失格?
還是來讀看看好了, 以免我也失格卻不自知...
幸好, 故事主角迷倒不少女性, 跟我完全不一樣... =_="



書名: 人間失格.
作者: 太宰治(本名:津島修治).
譯者: 許時嘉.

稍微看到封面的介紹, 作者最後是自殺身亡, 哇咧!
小說前後有導讀跟作者年表, 還是先跳過好了. (以前年紀小的時候, 很喜歡在看本文之前看導讀看序言, 後來慢慢改掉這壞習慣了.)
但在看完故事後, 對照了作者年表, 茄~ 小說中的主角根本就很像是他的投影, 這是自傳體的小說吧...

這篇文章, 是以第一人稱敘述.

一開始先描述了三張照片, 應該是他自己的照片, 但是他的描述種是帶著貶低和陰沉的語氣.
我想或許是他自己並不喜歡自己, 自己也不認同自己.

他也描述在學校跟同學相處的情形, 他應該是很聰明, 成績也保持很好, 但是他卻常常故意搞笑, 插科打諢地扮演丑角, 掩飾自己和討好別人. 這並非是偶然, 他在家跟家人相處也是這樣, 父親問他要哪種禮物, 他也不敢說出自己的想法, 最後怕父親生氣就附和.
我想或許他對人與人之間的相處, 其實很纖細敏銳, 但也過度敏感, 別人有意無意的言語加上自己想太多又高要求的個性, 常常讓自己陷入莫名的愁雲慘霧之中.
實際上, 我會覺得他是一個獨特又有想法和才華的人(是否能被當時的時空下被發掘與稱讚, 就又是另一回事了), 他一定發現他的與眾不同, 但不知是沒有勇氣表現還是怎樣, 竟想偽裝跟其他人一樣地平凡, 不斷地掩飾真實的自我, 也漸漸遠離真實的自我.

我在想, 他用如此嚴格的標準要求自己, 用如此撻伐的角度檢討過去, 卻用如此荒唐的行為待人處世, 不是會讓自己更難過嗎? 但後來我又覺得, 是不是這樣自我解嘲和自暴自棄, 對於沒有認同感和抑鬱不得志的他, 也是一種心理治療? 也是一種自我解脫?

看完讓我也憂愁了起來... >﹏<

另外, 這本縣立圖書館借來的書, 逾期了...囧
啊~~~ 我借閱失格了...Orz

延伸閱讀:
太宰治,應該搬來火星定居的----我讀<人間失格>
(isometry: 火星太遠了, 來當個阿宅就不會自覺失格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