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為公開平台, 請勿在此揭露你我的個人資訊.
不歡迎散播謠言與八卦. 嚴禁商業廣告.

biking travel | hiking travel
picasa album 1 | picasa album 2 | picasa album 3
picasa album 4 | picasa album 5

    近期碎碎唸 - 記錄近期的感觸跟雜念
角落的孤棋, 在艱難做活的同時, 也要盡可能爭取最大實利!
-- 邊緣未生

    近期集錦 - 分享近期聽到看到的一些好東西
We laughed and kept saying "see you soon", but inside we both knew we'd never see each other again.
from La Leggenda del Pianista sull'Oceano in 1998

We are often told to "put on a brave face” or to be strong. To do this, we often have to hide, or at least minimize, whatever fears, flaws, and vulnerabilities we possess. However, such an emphasis on strength is misguided. What truly takes courage is to show our imperfections, not to show our strengths, because it is only when we are able to show vulnerability - or the capacity to be hurt - that we are genuinely able to connect with other people.
from Essay prompts of SAT administration in Jan. 2015


2009/09/25

主任工程師名言錄

前幾天整理資料夾, 看到了"主任工程師名言錄.txt", 於是寫這篇文章.

敝部門很久以前有個厲害的主任工程師, 也是個有特色的人物, 雖然離職一段時間了, 但是對我的影響仍然是餘音繞樑...

他是甲殼裡對我第二重要的人物[1], 就工作技術的層面, 他是我師傅.

先來介紹這個人物:
  • 中年男子, 年約40, 單身.
  • 機械錶發燒友. 在網拍上看到疑似好貨, 會先買一支鑑定, 確定是好貨再加買幾支(同款式).
  • 音響發燒友. 會自己改擴大機等設備. 黑膠或LD唱盤買三片, 一片平常聽, 一片心情好時or放給耳尖的聽, 另一片收藏絕不聽.
  • 攝影發燒友. 曾經買過pentax數位單眼, 但還是喜歡拍底片. 放假時常往山裡野外跑. 網拍上發現難得好鏡, 一次買好幾支.
  • 對於理財也有見解, 會操作股票跟基金, 曾說過要累積到一億才能舒服地退休.
  • 義務役是海軍陸戰隊(?), 為了賺錢養家還簽下去, 真男人.
  • 在電子業工作幾年後, 高普考及格, 被分配到花蓮當公務員數年.
  • 在音樂編碼解碼和音效處理有數十年豐富的經驗, 像是百科全書, 超強.
  • 工作後才開始接觸C語言, 自認功力不強.
  • 他說組合語言比較直覺, 於是整個decoder幾乎是用組合語言寫的(誇張). 不僅如此, 許多公用函式也是他用組合語言寫的, 像是FFT/IFFT[2].
  • 因為曾經肝不好, 注重養身, 飲食不隨便, 有運動習慣, 身材保持良好.
  • 早睡早起, 6~7點就到公司上班, 傍晚6點多就回家, 這種工作模式在業界罕見.

  • 對我的影響:
  • 到甲殼之前, 我對組合語言和DSP[3]的認識只僅於大學的白算盤本, 簡單來說就是有印象但是不了解. 在他的講解和討論中, 從定點化/函式編寫/程式技巧, 慢慢的我組合語言也越寫越熟.
  • 他離職後, 原先掌管的audio post-processing交接給我, 裡面有很多東西是沒有spec的也沒說明的, 很多都是慢慢地才能心神領會. 而且當時面臨舊架構不敷使用的窘境, 我狠下心來決定動大刀改新架構, 掙扎了一陣子, 才漸漸穩定...
  • 以前team裡重要的演算法, 他都有參一腳or出意見. 他離職後, 演算法問題找不到人可以詢問和討論...
  • 曾經向我講解理財的概念, 但這幾年來, 我的理財觀念一點也沒進步.(財產也是...金害)
  • 常常跟我說攝影的事, 但那時我對攝影沒有概念也沒興趣, 當我有興趣開始接觸時, 他就離職了, 真是可惜...

  • 主任工程師名言錄是我以前記錄下來的幾則有趣對話[4]:
    ==================================================
    <<論孔子>>
    某日開完會,眾人湧出會議室。
    主任工程師身輕如燕,快速地從人群之後穿梭至人群前方。
    資淺工程師:「這就像是孔子的『瞻之在前,忽焉在後!』」
    主任工程師:「前面是尿,後面是屁。」
    ==================================================
    <<論武學造詣>>
    資淺工程師:「你天天練拳,可以讓氣流動嗎?」
    主任工程師:「可以,不過有點味道。」
    ==================================================
    <<論股票操作>>
    資淺工程師:「公司股價一直變動(向下...囧),該怎麼辦?」
    主任工程師:「以不變應萬變,以小便應大便。」
    ==================================================
    <<論股市環境>>
    資淺工程師:「我在高速公路上看到卡車載著坦克車!」
    主任工程師:「坦克車是要來鎮壓股市的。」
    ==================================================
    <<論飲食養生>>
    資淺工程師:「XXX最近太閒了!」
    主任工程師:「他最近鹽吃太多了嗎?」
    ==================================================

    註解:
    [1] 第一重要的人物就是我的經理, 在我國防役求職處處碰壁時錄取我.
    [2] 後來我也寫了組語FFT, 以其演算法為基本, 更改資料存取格式, 效率更好, 但是只有我在用...囧
    [3] Digital Signal Processor.
    [4] 資淺工程師不只我一個人...

    10 則留言:

    1. 我有說過:「前面是尿,後面是屁。」這句話嗎? "主任工程師" 不就成了 "屁尿工程師"

      回覆刪除
    2. "我有說過...", 這個主詞... =_=a
      難道是您老人家親臨於此... Orz Orz Orz

      回覆刪除
    3. 如果你沒有 "非死不可".
      我的 Blog 是 : http://rtsi.pixnet.net/blog

      回覆刪除
    4. ====================
      rtsi 提到...

      沒辦法 !!! "八風吹不動, 一屁打過江"

      上週四"我們大家"已經吃過飯了.
      "我們大家" 包括 : cash, taro, naomi, yllin, paulpaul, juansanrey, 還有一位WMApro的新同事.

      "非死不可"真方便, 一下子就把人都找齊了, 除了一個超級宅的傢伙.

      2010 年7月21日上午7:08
      ====================

      您把某人名字打錯了...XD
      不過我都修改成暱稱了.

      回覆刪除
    5. 我哪知道您要找吃飯啊...囧
      不過最近我一到五am8:xx~pm9:xx都在辦公室裡面...吃閒飯...
      大概只能陪你吃宵夜了...XD

      你的blog根本是大作... Orz Orz Orz

      另外, 那位WMApro的新同事, 應該是nick吧?
      如果是, 他也喜歡銀鹽味, 他是用Hasselblad的120相機, 你可以多跟他交流交流.

      回覆刪除
    6. 真的嗎? Hasselblad 是很棒的器材 !!!

      "您把某人名字打錯了" 是指正解為 "伶", 錯打成 "玲" 對嗎? 真有心啊 !!!

      naomi : "叫他宅要宅徹底咩~ 宅男要用肥死不可的啦~"

      回覆刪除
    7. 我們幾個小輩在你麾下(做牛做馬?)也不只一年半載,
      結果您還打錯名字... ╮( ̄﹏ ̄)╭
      不知道考績有沒有打錯... <( ̄ c ̄)y▂ξ

      nick跟我說: 不貴啊! 買二手的Hasselblad比高階DSLR還便宜.
      你可以找nick 討論攝影跟去外拍啊...
      (跟我討論你會氣昏, 我都亂拍還不會修圖...哈)

      我可以理解你買canon 1000D的理由(E-mount鏡後距短/手動鏡不需要高階機身的AE和AF), 但是我總覺得後面三位數是多餘的...

      回覆刪除
    8. 前後大約兩年多的時間吧?
      我怎麼覺得是我在做牛做馬啊? 邊做自己的 Project, 還得幫忙"看著"你們幾位, 看到這篇文章(雖然我不記得有說過那些屁尿的東東)心裏還蠻高興, 你們都能獨當一面了. 兩年多的時間, 如果因為我的關係而讓你們有所成長, 那是我最大的榮幸. 我也是這樣對 Naomi 說的.

      考績不是我打的, Cash 只會禮貌性的問我, 關於你們的狀況, 我也禮貌性的回答他, 大家禮尚往來, 行禮如儀, 你們幾位都很優秀, 考績應該都差不多吧.

      Nick 沒說錯啊, Hasselblad 比高階 DSLR 還便宜, 現在的日本鏡頭都太貴了, 正片也貴得離譜, 你有 Nick 的網站嗎? 或是他的 Facebook ID.

      Canon 全幅機的反光鏡有可能會打到某些 Contax 鏡頭的後端(轉接時), 這點蠻麻煩的, 我很珍惜手邊的 Contax 鏡頭.

      我也是從亂拍走過來的, 雖然現在拍的也沒有什麼進步. 不過攝影一方面可以讓你走向戶外, 一方面也能表達出自己的某些想法, 不要習慣於記錄性的照片, 多拍些自己有感覺的照片, 使用什麼器材並不那麼重要, 雖然玩器材也很有樂趣.

      我要回去睡覺了.

      回覆刪除
    9. YU-YU 幫我找到 Nick 的 Flickr photostream : http://www.flickr.com/photos/nogreen/

      回覆刪除
    10. 還是想找你吃個飯, 聊一聊近況, 就我們師徒兩個人.
      什麼時候有空, 時間都是可以挪得出來的, 等你的通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