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為公開平台, 請勿在此揭露你我的個人資訊.
不歡迎散播謠言與八卦. 嚴禁商業廣告.

biking travel | hiking travel
picasa album 1 | picasa album 2 | picasa album 3
picasa album 4 | picasa album 5

    近期碎碎唸 - 記錄近期的感觸跟雜念
角落的孤棋, 在艱難做活的同時, 也要盡可能爭取最大實利!
-- 邊緣未生

    近期集錦 - 分享近期聽到看到的一些好東西
We laughed and kept saying "see you soon", but inside we both knew we'd never see each other again.
from La Leggenda del Pianista sull'Oceano in 1998

We are often told to "put on a brave face” or to be strong. To do this, we often have to hide, or at least minimize, whatever fears, flaws, and vulnerabilities we possess. However, such an emphasis on strength is misguided. What truly takes courage is to show our imperfections, not to show our strengths, because it is only when we are able to show vulnerability - or the capacity to be hurt - that we are genuinely able to connect with other people.
from Essay prompts of SAT administration in Jan. 2015


2009/09/05

[單車] 雙日雙北: 北橫+北宜 (三)



前一晚10點多就躺在床上, 很好入睡, 原本以為北橫的疲累會讓我一覺睡到早上06:30鬧鐘響起, 誰知我竟然在05:30就起床...(神經質? 沒拉上窗簾被太陽曬醒?)...Orz
thfn想多睡點, 否定早起的提議, 把窗簾拉好就繼續瞇, 我只好躺著休息.

鬧鐘響起, 我們就起床盥洗, 去樓下吃早餐.
飯店阿姨說對面早餐店沒開, 安平路和公正路口有一家. 那早餐店真奇怪, 沒有飯糰跟包子饅頭, 選擇也不多. 我吃了高麗菜煎包/韭菜煎包/豬肉酥餅/燒餅加蛋/溫豆漿, 這些東西都滿油的, 豆漿還有些微燒焦味, thfn吃比較少, 還說鮮肉煎包有怪味(這次學乖吐掉不吃). 只能說沒那價格該有的美味.

回飯店後我們換裝+塗酸痛軟膏, 打包行李, 分裝昨晚買的礦泉水到水壺水袋, 就退房出發.

時間: 2009/08/30(日).
天氣: 太陽高掛, 氣溫飆高.

07:49離開飯店.
08:05經過蘭陽大橋.


途中經過林場肉羹和蒜味肉羹, 但都因為早餐沒有胃口. 進入宜蘭市區, 我們就走走看看買名產(可看前一篇), 但是很多店家沒有營業, 也耗了不少時間. thfn說礁溪市區有家饅頭包子很有名, 我們繞去找, 結果下午才營業, 真是殘念...Orz

09:29進入頭城.
09:30準備進入北宜公路, 也就是九彎十八拐的這一段.


老實說九彎十八拐沒想像中的難, 道路寬大鋪面良好, 坡度也還不到險昇坡, 唯一缺點就是沒有遮蔽物, 太陽直射超曬的.
髮夾彎全景接圖. (點入有大圖)

往下眺望蘭陽平原的全景接圖. (點入有大圖)


一路超了不少車友的車...<( ̄︶ ̄)>, 但我中間還是有小休息, 停下來喝水拍照, 也有到路旁的地藏王菩薩前祈求平安順利. 隨著山越爬越高, 第一個最高點應該快到了. 但是我一直都沒有注意到龜山島... ("▔□▔)

10:4x到達石牌, 這裡是宜蘭台北的縣界. 剛到就跟一位4x歲的大哥聊天, 他騎著125機車背著大背包環島. 附近還有興建北宜公路殉職人員的紀念碑, 感謝他們的付出... m(_ _)m

沒想到thfn落後我約3km, 於是我在附近繞來繞去, 又跟那位大哥聊起天來. 等thfn到達後, 大約又休息了10分鐘.

我本來一為從石牌到坪林是一路下滑, 但那位大哥說雖然趨勢向下但中間還是有起伏. 果然下滑一下就又爬坡又下滑又爬坡, 最後到坪林前是有4~6km的下滑, 滿爽的.
11:46下滑到坪林市區, 左轉過橋後就在小7休息, 外面的位置剛好有車友離開, 我們就坐在那吃早午餐(豆漿+麵包), 跟同桌的3x歲小哥聊起天來, 他是騎重機半日遊(應該是"kawasaki z1000"吧?), 後來我又買的半價的大杯思樂冰(可樂口味).


12:35我們就繼續旅程. 要一路爬坡到北宜另一個高點, 騎沒幾公里(我約在台9的32K處), 在後面的thfn就來電說後輪爆胎了, thfn要我繼續騎他自己可以處理, 但是他誤以為打氣筒壞掉(thfn:人急無智), 還好後面車友伸出援手...

13:20到達坪林跟新店的交界(約在台9的27K處).
13:26到達海倫咖啡(約在台9的26K處), 這裡就是最高點, 之後就是一路下滑到新店市區.
我一開始在路邊休息(不確定是否可以牽車到戶外座位區), 老闆就過來說可以牽車上去, 別客氣. 期間還聽到老闆跟隔壁快炒店的老闆討論之前去南部救災的事, 哇! 真是熱心.


休息區視野很好, 附上一張休息時拍的全景接圖.

13:56換好胎的thfn終於趕到了, 原來攔車友加換胎就耗了20分鐘之久, 休息了一下, 老闆說可以讓我們補水, 就各補了約1L的冰水, 揪甘心.


14:35下滑到新店的一碗小羊肉, 牽車穿越馬路. 我們車子靠在門口, 裡面有冷氣比較涼, 但我們不放心, 坐在門口的位置.

這才是我們設定的午餐, 只是時間拖太晚了.
我和thfn各點一碗羊油麵線(NTD.20)+一份燉羊(NTD.130), 老實說我一直不解為何燒羊(NTD.100)比較便宜, 但是烈日之下吃完紅燒羊肉再騎車可能會暴斃... ( ̄﹁ ̄)

羅東夜市的當歸羊肉湯完全被電爆, 但價格也是...XD.



吃完後, 一碗小羊肉有冰水可以補, 我們又各補了1L, 揪甘心.
靠著這兩次的補水, 就剛好足夠我回到新竹.

繼續往前騎一小段, 過新店捷運站後, 要兩段式左轉才能上碧潭橋.
15:16過碧潭橋, 附近的河濱腳踏車道我騎過幾次, 下橋後有4個方向通往不同的地方...囧, 右邊數來第二條才是縣道110.


縣道110剛開始是市區, 有很多汽機車和公車. 往前離開市區後就是爬坡, thfn說他沒力了, 要我自己先騎回新竹, 他在慢慢凸回家, 哪有這種道理, 團出就要團回.
好在爬過了縣道110的37K處就是下滑or平路, 這段很輕鬆, 中間thfn還去小7買吃的.

16:21到了(三峽)縣道110接回台3的路口, 左轉就是台3了.


進入台3就有點爬坡, 尤其到桃園之前是個長爬坡.
16:56到達台北桃園縣界(台3的31K處), 這是附近的最高點, 在這把太陽眼鏡的墨片換成增光黃片.


在這發現路上的里程預告似乎有問題, 例如: 第一次預告龍潭還有X公里, 結果騎了D公里後, 又預告龍潭還有Y公里, 但是(X-D)>Y, 還好Y變更小, 在這麼疲累想回家時就不跟他計較了.

17:21到武嶺橋.

過橋後後有4條路, 由右到左是:桃60(大鶯路)/台3/三元一街/台4, 我們捨台3而選三元一街這條捷徑(約近2km), 但是一上去就是爬坡, 果然省時就要費力...

17:46到了龍潭, 之後就在趕路沒照相了.


我們查到一條桃竹20(龍潭新埔路), 是一條斜切的捷徑到新竹新埔市區(近約6km), thfn說他好像走過, 我只知道要在凌雲國中右轉.
穿過龍潭市區和龍潭觀光大池, 終於看到凌雲國中(旁邊有小7)和桃竹20的標示. thfn一臉狐疑說跟他印象不符(事後查地圖, thfn記錯了, 他沒走過這條...Orz).

右轉進去就是爬坡向上約1km, 我在桃67(楊銅路)路口問當地人, 他們說這條的確是通往新埔國小, 再來就都是快樂的下滑or平路.
道路沒有分向也不寬, 天色越來越暗, 越騎也越偏僻, 之後騎經農田一直受到小蚊蟲的衝擊, 好在我有太陽眼鏡, 但是thfn太陽眼鏡只有墨片在天色昏暗下已收起來... =_="
日落後我把前燈(不夠亮)開成閃爍警示對向來車, thfn前燈沒電了但後燈很亮, 於是我在前他在後, 拼命趕路.
終於看到市區的燈光到達新埔國小, 再接上縣道118到竹北, 再回新竹.

19:37我終於回到新竹租屋處.


今日路線:
羅東 --> [台9] --> 頭城 --> [台9](北宜公路) -->新店 --> [縣110] --> 三峽 --> [台3] --> 龍潭 --> [桃竹20](龍潭新埔路) --> 新埔 -->[縣118] --> 竹北 --> 新竹

路線圖(點入有大圖)及高度圖.


詳細資訊可參考http://www.bikemap.net/route/300158.

碼表數據:
里程: 157.75km.
速度: 平均20.3km/hr, 最大49km/hr.
回轉數: 平均71rpm, 最大142rpm.
騎乘時間: 7hr45min.
旅途時間: 11hr50min(估計).

路段 時間(含小休息)
頭城-->石牌縣界 01:15
坪林市區-->海倫咖啡 00:51
新店市區-->三峽 01:05


上一篇: 雙日雙北: 北橫+北宜 (二)


心得:
1. 預估長程旅行的時間要多留點緩衝空間. 早點出門才能早點休息.
2. 路線資訊要查更詳細, 以免繞路or找不到路.
3. 住宿資訊跟飲食資訊也是要先查好資料.
4. 前燈後燈都不夠亮, 應該要物色更好的.
5. 要做好防曬, 並適時補防曬液. 這次剛好專曬左邊, 大小腿沒塗防曬, 左腿比右腿黑. 左耳也脫皮.
6. 碼錶的里程增加的比公路標示的里程還快, 是騎山路(尤其是爬坡)扭來扭去騎不直? 還是輪胎磨損, 該校正輪胎周長了?
7. 總花費不超過NTD.1200(食+宿+名產), 真是省錢的玩法.

2 則留言:

  1. 因為燉羊是吃羊的原味,
    燒羊的羊吃不太出羊的原味,
    意謂著如果肉不新鮮的話,
    還可用來煮燒羊:p

    回覆刪除
  2. 我心裡也曾這樣猜想, 但真是用兩種等級的羊肉嗎? 可能要嘴巴夠利的美食專家才吃的出來吧...Orz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