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為公開平台, 請勿在此揭露你我的個人資訊.
不歡迎散播謠言與八卦. 嚴禁商業廣告.

biking travel | hiking travel
picasa album 1 | picasa album 2 | picasa album 3
picasa album 4 | picasa album 5

    近期碎碎唸 - 記錄近期的感觸跟雜念
角落的孤棋, 在艱難做活的同時, 也要盡可能爭取最大實利!
-- 邊緣未生

    近期集錦 - 分享近期聽到看到的一些好東西
We laughed and kept saying "see you soon", but inside we both knew we'd never see each other again.
from La Leggenda del Pianista sull'Oceano in 1998

We are often told to "put on a brave face” or to be strong. To do this, we often have to hide, or at least minimize, whatever fears, flaws, and vulnerabilities we possess. However, such an emphasis on strength is misguided. What truly takes courage is to show our imperfections, not to show our strengths, because it is only when we are able to show vulnerability - or the capacity to be hurt - that we are genuinely able to connect with other people.
from Essay prompts of SAT administration in Jan. 2015


2014/04/10

一定要說出口的感謝--太陽花運動


天色漸漸光
咱就大聲來唱著歌
一直到希望的光線
照光島嶼每一個人
天色漸漸光
咱就大聲來唱著歌
日頭一爬上山
就會使轉去啦
現在是彼一工
勇敢的台灣人

島嶼天光: http://youtu.be/iV8JDbtXZm4

太陽花運動就在今晚撤離議場, 轉守為攻, 出關播種!!!

幾天前聽到這消息, 心裡甚至激動, 於是寫下些感觸.

初稿發表於Facebook, 2014/04/08 02:50.
================================

很想睡, 但總是想說些什麼!

八點多下班回到家, 電視撥放著周四學運退場的新聞.
該來的總是會來, 雖然我不願意是這麼早, 但我完全相信和尊重立法院現場所有團體的最終決定.
我想對這些學生和參與人士說: 謝謝, 謝謝, 還有謝謝.

對於我這3X歲的魯蛇, 台灣的民主像是天上掉下來一樣.
雖然我小一還被老師要求不要在學校講台語, 但幾年後卻可以在公園看到長扁的政見發表會.
國中時導師說我會看報紙的政治版實在很'成熟', 雖然老師對我很好也絕無惡意, 但也可以看出大人希望學生遠離政治的想法[1].
在去年因為白衫軍才知道有野百合學運, 但我在大學時就可以直選總統, 也看到兩次政黨輪替.
似乎有了民選總統/政黨輪替/公投, 國家就像木村拓哉的CHANGE一樣地正向發展.
但事情不像我這憨人想得這樣簡單, 不管是政治還是經濟, 潛藏的危機越滾越大[2].

太陽花學運進行三週多, 即將要落幕, 提出來的訴求[4], 只有立法院長有善意回應(?), 總統和行政院長仍是不斷跳針Z>B.
先不要想退場機制為何, 訴求被接受了沒, 難道真的什麼都沒有改變? 難道一切都沒有收穫?

去年鄭教授就寫了"服貿自救寶典", 我知道這件事, 罵完"幹...馬芵丸又要賣台當兒皇帝"就把那網頁存成書籤不曾看過. 而我繼續混在PTT/Mobile01/Facebook, 繼續看風水世家, 像是服貿不曾簽署似的.
張慶忠30秒宣布審查通過, 我當天早上也不知道, 因為很少看電視新聞.

但那天晚上11點多不知為何想上PTT逛逛, 原來發生這等大事了!!! (黑箱闖關+攻佔立院)
因此看著PTT和議場傳出的LIVE到凌晨三點多才體力不知道地睡去, 接下來的幾天也很晚睡,
但想說跟大家一起集氣也不是辦法, 於是開始吃懶人包, 一個兩個..., 後來有土木系和森林系的人說懶人包都亂寫, 好吧, 鄉民裡面也有高手把服貿條款的Get(Z)和Give(B)列出來比較, 四十幾頁也硬吃下去, 越看越恐怖...

如果只把服貿當成經濟議題, 這比寫論文做研究的理想假設還可笑, 除了經濟, 政治與憲法層面也很重要, 所以鄉民分享的演講影片和上課逐字稿, 也是能看多少就看多少,
只要有心想進步有心想學習的都是學生!!!

我改變了自己, 不再是只跟著鄉民起鬨打嘴砲, 也開始去了解這議題的相關資料, 也願意公開自己的立場在FB分享文章和資訊[3], 然後也發現周遭越來越多原本像是不沾鍋的人也撩下去,
GOOD!!! 這件事就是越多人關心越好, 不管立場如何, 真理是越辯越明.
然後我們也看到議場內外和330遊行的秩序, 還有整個學運活動的各層面支援系統, 都是前所未見的先進與強大, 這場學運喚起了大家對公眾議題的關心和內心對社會的熱情, 這是改變!!!

以前認為選舉權是改變唯一的途徑. 這次學運給大家新的想法.
在立法院公民會議竟然像是在實現代議制度外的公民參與, 還有再進一步的創制權和複決權, 這原本只是憲法層次的概念.
就算之後不再佔領立法院, 民意還是可以給予每位國會議員壓力, 驅策他們做出對人民有利的決定, 即使我們只有半吊子的罷免權, 也體認到罷免活動讓國會稍微空轉也不要讓他們亂轉.

這個被評為是爛草莓的世代, 竟然帶給我們這麼大的正面衝擊和改變, 而且除了行動訴求, 他們的做法和思維都比我們想的還進步和深層.
舉個例子, 這篇陳為廷的文章: 「我身旁的人都不關心這些議題,怎麼辦?」(連結)
裡面提到: 「在你要你朋友理解你關心的議題前,你是否有先關心你身邊那位朋友?」, 這不是總統和行政院長應該要有的高度嗎? 但竟然從一個學生的嘴裡說出, 有多諷刺!

不只林飛帆/陳為廷/魏揚, 還有不少學生, 持續關注台灣的社會議題,
但是年紀輕輕就揹著好幾個案子[5], 想到就心酸... Q_Q

我的理想國是: 20年後, 能看到年輕人自然流露出"民主是DNA, 法治是生活態度"氛圍.
接下來的路, 不管是一里還是幾百里, 不管有多艱難, 就讓我們這些老人也能在旁付出, 一起打拼吧!!!


同胞需團結, 團結真有力!


[1] Plato說"The punishment which the wise suffer who refuse to take part in the government, is to live under the government of worse men.", 實在很有道理.
[2] 台灣民主危機比你想像恐怖: http://www.ptt.cc/bbs/FuMouDiscuss/M.1397013692.A.CAA.html
[3] 學運訴求從未更改, 退回這版服貿+建立兩岸監督機制(先立法再審查), 一改再改的大概只有中天新聞的報導.
[4] 雖然有人說FB被服貿洗版, 都掩蓋了個人動態/相片/打卡, 但我必須說, "就是因為覺得這件事重要才一再再分享, 也沒太多心思去玩樂", 不是嗎? 而且各位朋友要留言來討論和指正都是歡迎的.
[5] http://www.ptt.cc/bbs/Gossiping/M.1397146252.A.502.html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