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為公開平台, 請勿在此揭露你我的個人資訊.
不歡迎散播謠言與八卦. 嚴禁商業廣告.

biking travel | hiking travel
picasa album 1 | picasa album 2 | picasa album 3
picasa album 4 | picasa album 5

    近期碎碎唸 - 記錄近期的感觸跟雜念
角落的孤棋, 在艱難做活的同時, 也要盡可能爭取最大實利!
-- 邊緣未生

    近期集錦 - 分享近期聽到看到的一些好東西
We laughed and kept saying "see you soon", but inside we both knew we'd never see each other again.
from La Leggenda del Pianista sull'Oceano in 1998

We are often told to "put on a brave face” or to be strong. To do this, we often have to hide, or at least minimize, whatever fears, flaws, and vulnerabilities we possess. However, such an emphasis on strength is misguided. What truly takes courage is to show our imperfections, not to show our strengths, because it is only when we are able to show vulnerability - or the capacity to be hurt - that we are genuinely able to connect with other people.
from Essay prompts of SAT administration in Jan. 2015


2014/02/08

大型重機學習日記 (Part1)

喊了好幾年要騎重機, 終於找到時間來學車!!!

在新竹學重機, 第一首選的駕訓班就是位在新豐鄉的"新竹安駕中心"(網站).
允許的時間和班次就是那週, 我卻拖到很晚才要報名, 但線上報名系統顯示已滿額...orz
又看到網頁上寫著"即將滿團請電洽中心", 即便是晚上八點多也打電話試試, 但是電話那頭在查電腦後仍說已滿20人, 沒辦法報名...orz

在網路上搜尋資料找其他駕訓班, 新竹監理所的重機班還有名額又不遠, 但似乎沒人在推薦這家...
然後又到PTT和論壇發問請網友推薦, 幾乎大家都推薦新竹安駕(因為我有說人在新竹), 也有些人推薦三峽的三榮駕訓班(但交通上確實有點不方便).
根據網友的心得分享, 其他大部分的駕訓班都只教考試項目, 剩下時間就給學員自己騎車練習... =_="
認真地思考這件事, 考駕照就是之後有買重機和騎出去玩的打算!!!
如果只為騙到一張大型重機駕照, 卻技術不足又不敢上路(汽車駕照的故事...囧), 那就沒意義了!
所以就決定早上再打電話到安駕中心詢問, 如果真的無法報名就暫時不學了.
PS. 網頁上明明是電洽某分機的某小姐, 晚上卻是男生接電話, 這讓我有點懷疑也心生一絲絲希望.

隔天早上打電話, 果真是為大姐接電話耶, 說明來意再強調只有這週可以, 她只問"只有你一個人嗎?"(很多學員都是團報), 我回答"是", 她就說"好!我幫你安插進去!"
隔天早上請半天假, 先到醫院體檢(又是繳錢去虛應故事), 再到新竹安駕繳費. YEAH~~~

==================================================

Day0, 2013/05/26, Sunday.

下午運動完回來跟老爸說要練騎檔車, 拿了金勇鑰匙往樓下走, 出門前被問了一句: “你騎得出去嗎?
現在的我好像不得不勇敢(金勇剛買時老爸也帶我去練過幾次), 就回說: “應該可以吧!? 就在家裡附近慢慢騎繞繞”, 我還不敢跟老爸說已經報名了大型重機駕訓班...

插上鑰匙, 踢起兩邊的腳架(工作車有額外加裝), 想先把車牽出來, 但怎麼拉都拉不動, 雖說車頭是在比較低的水溝蓋處, 但沒理由重到牽不動...orz
停好車, 仔細研究是否有暗鎖, 嗯...沒有...囧
突然靈光一閃, 該不會要拉離合器才牽得動吧!? 果然, 空檔燈沒亮, 入檔停車防滑動!

發車, 放離合器, 頓, 熄火...一如預期...XD
再來一次, 離合器放慢一點, 車動了, 拉離合器再踩進二檔, 不順, 突然想起應該是要: 收油門-拉離合器-踩打檔桿-放離合器, 說的簡單, 但進退檔還是有點卡, 希望老爸的金勇不會被我搞壞...囧

紅燈停在斜坡上, 要上坡起步...orz
我想起來了! 應該是: 小油門+煞車, 慢放離合, 直到動力接合再放煞車.
綠燈, 馬上熄火往後滑, 附近還有其他車...超囧囧囧
失敗原因有二:
1. 檔位不是在一檔, 最好這樣能上坡起步...
2. 右手要同時控制煞車和油門, 超不順, 原來忘記用右腳的腳煞車...
不過還是下滑到比較平的地方再起步...XD

還有一次在路口要轉彎, 減速查看有無來車, 熄火, 還好路上沒啥車...

整過過程大約30分鐘, 滿身大汗...

==================================================

Day1, 2013/05/27, Monday.

傍晚17:30抵達新竹安駕, 我是第8位報到(報名順序則是最後).
吃完雜糧麵包當晚餐後, 到處逛, 看牆上一些公告和文件, 其中有一條是: 側柱停車必須入檔以免滑動, 這不就是我昨天遇到的情形.
資料袋裡有學科和術科講義, 拿出來大致翻一下, 好想睡, 下次再認真讀, 先瞇一下...XD
原以為18:00就會開始訓練, 但班上同學有些比較晚到, 教練在超過18:30才把大家帶到有冷氣的地下室教室講解.
這位年約40~50的教練主要是在講解上課的流程, 以及確定之後的上課時間: 18:20.

大約17:00之後, 才帶大家到地下車庫取車, 練習車是Honda CB400.
教練把大家分成兩群: 有騎過擋車(17)+沒騎過擋車(7), 要有騎過檔車的學員把CB400從地下車庫騎到練習場.
第一次騎上重機, 很興奮也很緊張, 發動後的聲浪跟小綿羊很不一樣!!!
慢慢放離合器, 沒熄火, 一檔緩緩騎上旋轉道上坡, 油門轉很小, 轉速才一千多.
到平面後, 油門轉大點, 轉速上升到兩三千, 啊...我不會國際黨的換檔...囧 (金勇是循環檔)
就這樣用一檔頓頓頓到集合區...XD

又來一位30~40歲的教練. 他要帶會騎的學員繞場, 我默默地走進不會騎檔車的那群.
年長的教練一臉疑惑, 怎麼變8人了, 我只好舉手承認, 我不會國際檔的換檔...XD
會騎的分兩批由年輕叫連帶騎繞場, 不會騎先由年長教練講解說明, 教練先教入檔放離合起步, 我就接著問如何換國際檔: 一檔用踩的, 要升二三四五檔用勾的, 退檔用踩的.
然後一人一台車在小場地繞騎, 還滿好入檔的, 換二檔三檔也沒問題, 甚至還可以換到四五檔(但高檔位時車很不順).
我入彎前會退檔(3->2), 然後拉離合器和煞車, 出彎再進檔, 我也不知道對不對?

中間為了閃躲前方熄火的車輛, 我也熄火了, 儀錶板空檔燈旁的紅色燈亮起, 我發不動車, 於是架側柱找教練來, 教練一看就說你架側柱啊...(茄...這我知道...好唄)
原來這台車是要空檔才能發車啊...
先試試看是否在一檔, 拉離合器一直踩到不能踩(退檔), 但這不能確定, 有可能是齒輪卡住, 還要拉離合器讓車前後動一下, 再拉離合器踩到不能踩, 果然到一檔了.
空檔介於一檔二檔之間, 一檔輕輕勾會入空檔, 二檔輕輕踩會入空檔, 力量太大就是升降檔.
但是我勾了幾次都太大力進二檔, 教練一臉囧樣, 忘記最後怎樣做到的, 或許是從二檔輕踩入空檔的?

再次集合是由年輕的教練, 講解靜態課程, 彭教練很幽默風趣, 講解的很詳細.
最先是取車和駐車, 也讓大家操作一次取車和駕車, 用教練的技巧, 沉重的車身突然輕盈了...
取車是利用車後輪懸空前輪著地的特性, 人站在車的左方, 雙手抓住龍頭, 把車望後搖, 等車的慣性回彈, 再順勢往前推, 雙淪落地放按前煞穩住車身, 擔心車會往右傾倒, 可把龍頭略向右轉, 讓車靠在身上.
駐車時, 左手扶著左手把但不要出力, 右腳掌踩駐車桿, 腳尖指向車尾, 幫前後輪和駐車架左右邊都著地時, 四點著地利用槓桿原理就可以輕易把車頂起來.

再來是講解騎乘姿勢, 最適合騎乘機車的坐姿位置: (立車架) 雙腳站在踏板上, 身體往前雙手抓住握把,輕輕順勢坐下的位置.
還有提到雙腳大腿要輕貼油箱, 不要開開的, 以免轉彎時腳尖有觸地的危險.
另外是, 升完檔後, 腳不要等在打檔桿下面, 這樣如果發生緊急事故, 腳會被卡住, 無法人車分離. 還有車靴會有鞋跟可勾住踏板, 會比較穩.
PS: 剛剛騎乘是穿短筒登山鞋(退役的), 鞋底似乎太厚, 要伸下去勾打檔桿升檔時會有點卡.

雙載姿勢, 教練叫一位男學員和一位女學員出來示範, 也是笑翻大家, 後座不宜搭肩, 最佳姿勢是雙腿輕夾駕駛, 雙手交叉抱著駕駛, 隨時注意前方路況.

最後教倒車後要如何扶正車身. 倒車後第一件事是用鑰匙熄火或按下右手把的緊急熄火.
日本是教250cc以下倒車直接人在車前方45度抓龍頭拉起車身, 250cc以上推車身, 因為日系車的龍頭較單薄, 但是BMW的原廠技師都是教直接拉起龍頭, 因為BMW的龍頭是很強壯的鋁合金...
右邊倒車, 先入檔後, 放下側支架, 到車的右邊蹲低, 左手抓龍頭右手抓車後的把手, 用身體力量把車頂起來.
左邊倒車比較麻煩, 不好入檔, 也無側支架, 但基本上頂起車身的方法是一樣的.
把車牽起來後, 第一件事是檢查車況-煞車拉桿/離合器拉桿/打檔桿...等, 而不是怕丟臉被笑馬上把車騎走...

==================================================

Day2, 2013/05/28, Tuesday.

18:30教練要大家去地下車庫取車, 教練一開始帶大家繞場.
這台車昨天好像騎過, 今天仍覺得油門太靈敏不好控制...
波浪起伏的地形, 要打一檔低速通過.
佈滿鵝卵石的砂石地形要一檔低速保持平衡通過, 油門灌太大反而會打滑失控.
考試的直線7秒, 油門控制不夠好所以車速忽快忽慢, 左搖右晃的, 但好像也沒有壓線.
S型和8字型的繞場, 我還是無聊的入彎退檔出彎進檔, 但因為是連續的繞, 如果一開始的進彎點不太好, 接下來都會是滿差的進灣點, 大概是要減速重新調整路線.
大概才繞不到20分鐘, 手肘和虎口就已經覺得痠了...

今天的課程就是繞定圓: 固定二檔, 手不拉離合器和煞車, 用油門控制快慢.
由一位教練講解過彎騎乘姿勢: 外傾, 同傾, 內傾.
再由彭教練示範三種姿勢, 彭教練騎得超快的, 壓好低, 但教練說還沒用完傾角.
三人一組繞圓, 先繞左彎, 教練拿大聲公指正姿勢, 提醒注意事項, 同時要大家催油門壓下去.
輪到我上場時, 還頗為緊張, 雖然換了一台車, 但油門還是忽大忽小, 車速就快慢快慢一頓一頓的, 教練拿著大聲公喊: "那個8號你油門要固定啊! 忽快忽慢是在騎馬啊!".
想要固定油門, 油門太小會很慢又不穩, 油門太快會擔心跑出圓或太接近前面的學員, 更不自覺的是左膝會外開而沒有輕夾油箱, 以為是在騎速可達壓車的壞習慣...囧
按照教練的指正, 左彎時左手肘微微彎曲, 雙腳輕夾油箱, 腳尖朝前, 慢慢地好像比較熟練, 稍微抓到訣竅了, 有一件事真的很重要, 不要只看下前方, 要看遠一點, 速度想提高就要看距離現在的位置45~60度的位置. 只看下前方, 大概是心理會怕的因素, 真的很神奇, 只要不怕, 看遠一點, 油門就可以加大速度上升也能自然地繞定圓, 也會發現自己可以壓得更低.
再來去另一個定圓繞右彎, 幾圈之後, 也抓到剛剛左彎的感覺.

從來沒想過可以騎重機在這樣的速度過彎還壓這麼低, 身底不知道承受幾g的加速度(而且前兩天熬夜沒睡飽), 可以感覺到心臟碰碰碰地跳!
練完後雙手發麻, 好痠, 特別是右手虎口跟手掌.

之後換其他學員練習, 在旁邊消息了約一小時.
最後兩位比較不熟檔車的女生在繞園時速度不夠快和傾角不夠, 教練要讓他們體驗繞園的速度感跟眼睛如何看遠方, 於是教練騎乘示範車載她們, 教練騎超快的, 壓車都壓到防護欄在地上磨出火花, 大家驚呼連連.
然後教練單人表演用超小的迴轉半徑原地繞圈, 教練是想表達: 只要有速度搭(配適當傾角), 重機轉彎根本就不會倒車.

最後再上場複習, 繞了十幾圈左彎就把車騎回地下車庫, 沒有再複習右彎實在可惜.

==================================================

Day3, 2013/05/29, Wednesday.

今天的教練是更年輕, 看起來只有二十幾歲吧!?
教練帶大家繞綜合練習場, 繞了一堆連續的S型和連續的¯|_型, 進出灣的技術不太好, 所以速度很低還過得很卡...XD
有人騎錯路線, 結果跑到我前面, 結果我就熄火了, 更炯的是, 連電發都沒反應.
另一位教練騎著BMW警用機車過來, 原來是電池沒電了, 教練作跨上要我快速推車, 才能發動車, 於是我就默默走回休息, 不過, 第二輪時還有車, 我就又上去騎了...哈

前兩天練習, 我聽到引擎聲變大(才約3000~4000轉), 就緊張地收油門, 導致車速忽快忽慢一頓一頓, 今天突然發現, 轉速即使到3XXX轉, 也不會快到衝出去, 不用急著收油門.

今天教練終於要大家兩人一組, 還說全班只有25人, 只需要騎13台車上來, 結果昨天騎了16台, 今天騎了15台. (但今天我騎的第一台沒電, 第二台大燈燒掉, 超帶賽的...囧)

今天的課程是過彎: 8字型和U型.
8字型就是擺兩個交通錐繞錐, 教練要大家全程使用二檔.
進彎前如果覺得車速過高才需要減速, 而且前後煞一起使用.
以當場交通錐的配置, 入彎點距離交通錐約2~3公尺, 出彎時後輪靠要近交通錐. (輪差效應)
過彎中不要煞車(會打滑), 不要加油門(過彎半徑會增加), 不要拉離合器(過彎半徑會增加). 直到前輪出彎後, 再灌油門加速.

兩人一組到教練放好的交通錐場地練習.
交通錐的距離沒很遠, 所以只有出彎的短時間可以加速, 再來就是要減速進彎.
我有好幾個缺點: (有的自己有察覺, 有的是同組學員提醒我)
前輪還沒出彎就加油門, 所以出彎繞太大.
入彎點不固定(大概是視線沒看到遠方), 速度不夠快進彎點卻離交通錐太遠.
左彎表現得比右彎還差.
不太會只用腳剎車, 幾乎都是右手拉前煞車.

第二段練習是連續的U型彎(繞交通錐)加連續的¯|_型彎(綜合練習場), 一樣是二檔.
交通錐的距離被拉遠, 所以進彎前的速度可以更快.
每個人大約有20分鐘可練習, 分成兩批練習, 第一圈由教練帶隊, 出發時第一台車過第一個彎後第二台車才能出發, 保持是當距離. 我在第二批練習, 結果進入綜合練習場跑¯|_型彎時, 我入錯彎,後面一台也跟著錯, 就聽到教練在那邊大喊"是誰亂騎!帶錯路線!!!".
心裡超緊張的, 趕緊電發再放離合器, 熄火, 再來一次, 還是熄火, 靠杯...忘了退回一檔...orz
第二圈後就沒再跑錯路了, 而且這時的U型彎跑得比前一段練習的8字彎來得好, 最神奇的是如果出彎時轉頭看下一個彎, 出彎的弧度就會好, 而且下個進彎點也抓得比較好, 推測是轉頭看時可能會順勢讓身體向彎壓下去, 所以傾角大過彎順, 而且有更充裕的時間為下個彎準備.
因為前面學員在¯|_型彎騎不快, 我順順慢慢騎, 但這種小彎, 我的技術也無法把速度拉起來...or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