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為公開平台, 請勿在此揭露你我的個人資訊.
不歡迎散播謠言與八卦. 嚴禁商業廣告.

biking travel | hiking travel
picasa album 1 | picasa album 2 | picasa album 3
picasa album 4 | picasa album 5

    近期碎碎唸 - 記錄近期的感觸跟雜念
角落的孤棋, 在艱難做活的同時, 也要盡可能爭取最大實利!
-- 邊緣未生

    近期集錦 - 分享近期聽到看到的一些好東西
We laughed and kept saying "see you soon", but inside we both knew we'd never see each other again.
from La Leggenda del Pianista sull'Oceano in 1998

We are often told to "put on a brave face” or to be strong. To do this, we often have to hide, or at least minimize, whatever fears, flaws, and vulnerabilities we possess. However, such an emphasis on strength is misguided. What truly takes courage is to show our imperfections, not to show our strengths, because it is only when we are able to show vulnerability - or the capacity to be hurt - that we are genuinely able to connect with other people.
from Essay prompts of SAT administration in Jan. 2015


2010/11/27

草嶺古道連走桃源谷

秋日的東北角, 抖落一山谷的黃與綠,
如錦的白色芒花海裡, 有回憶, 也有夢境.
尋著似曾相識的百年石梯歩道, 用心底的畫筆,
彩繪芒花綻放時的詩意與浪漫.

由於之前連續四周都倒團, 心情很藍, 於是就一直盧yehmomo開團.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yehmomo答應開團去"草嶺古道+桃源谷".
我看過別人的單車和登山遊記, 風景很漂亮, 路線也很長, 路程1X公里...

週五變天, 台北有點雨, 但氣象預報說: 週六中午後天氣會越來越好.
但是我在週六清晨半夢半醒間聽到大雨聲...Orz

時間: 2010/11/20(六).
天氣: 陰/飄雨, 預報說中午過後天氣漸漸好轉.
人員: yehmomo, pj, 我.

今天預定路線是: 綠線到啞口+紅線到桃源谷+咖啡線到大溪.
福隆車站到草嶺步道入口: ~3km.
草嶺步道入口到草嶺啞口(綠線): 3.89km.
草嶺啞口到桃源谷(紅線): 4.5km.
桃源谷到大溪河濱公園(咖啡線): 5km.
大溪河濱公園到大溪車站: ~1km.


06:5x, yehmomo來電, 我起床接電話, 但是剛起床按錯鍵掛掉...囧, 他們剛從新竹搭上客運往台北, 我跟他們說台北清晨有大雨, 現在雨剛停.
07:45, 我從家裡出發去板橋車站, 今天行李很簡單, 小背包: 味味一品泡麵*1+麵包*1+鋁箔包果汁*1+飲水2L(混運動飲料)+開水1L+雨傘+風衣+DSLR.
我先搭上某區間車到台北車站與yehmomo/pj會合.
08:2x, 撘上區間車3356前往福隆.


火車上有來自左岸的交換學生出遊團(也是去草嶺古道), 嘰嘰喳喳的(讓我不能補眠), 很有活力, 年輕真好啊! 在我快要睡著時, 有位小弟撞醒我, 差點讓他見識楊淑君的絕招...

09:4x, 終於到了福隆車站, 人多到出站都要排隊, 更扯的是, 連男廁都要排隊.
應該要搭前一班區間車(3371, 算是直達車), 台北的下一站就是福隆, 快了20~30分鐘.
yehmomo去買福隆便當(出車站左手邊第一家), pj說其實貢寮車站離步道入口比較近, 是為了買便當才來福隆.
突然想到我有帶yehmomo借我的GPS紀錄器(WBT-201), 趕快拿出來定位.
我們先走到遊客中心(yehmomo去裝水), 本想自行走到步道入口, 距離是車程約10分鐘, 最後還是搭上每人NTD.20的接駁車.(這是正確的決定!!!)

草嶺步道路線圖.


10:26, 草嶺步道登山口.
可是GPS還沒定位到, yehmomo說剛剛走道遊客中心跟坐接駁車上是不可能定位的(精確度問題, sensitivity=-158dbm)...囧, 事後看紀錄, 在這後的幾分鐘就定位到了.

10:43, 望遠坑溪(親水公園).

飄著毛毛雨, 走在田邊. 不過, 我們的步行速度超過其他遊客...XD

10:50, 跌死馬橋, 但是那匹馬呢?????
我說我要拍溪流(相機放在橋上拍攝), yehmomo就走了, 我全速追趕好久跟上...Orz

沿路都有水量充沛的溪流(可見前幾天的雨量), 但沒腳架, 又趕著走, 只好手持1/8s拍攝.

一段段向上的石階路, 好在敝公司莫名其妙的座位安排, 讓我整天3F~7F練體能.

11:22, 雄鎮蠻煙. 不知典故是啥?

看到啞口了.

石頭上有很特殊的刻印, 但不知道是啥意思... =.=a (後來知道是虎字碑...XD)

不見白色芒花, 是季節過了? 還是被前幾晚大雨打落了?

11:52, 草嶺古道啞口觀景平台.
海岸線和大里漁港, 全景接圖(點入有大圖).

要在這裡吃點東西補充體力, 沒想到突然下起大雨, 趕緊躲去觀景涼亭.
yehmomo/pj吃著福隆便當, 我則是麵包加果汁, 後來還吃了pj的豬肉乾, 讚!

全景接圖(點入有大圖), 不知是手震還是失焦, 畫質不好...囧


12:20, 吃飽後就繼續往桃源谷出發(向上).

啞口下往大里的車道是一連串的髮夾彎. 寧靜的漁港.

越走越高, 這段的向上石階還滿陡的.

全景接圖(點入有大圖).

水池, 別人的遊記有牛群, 牛呢? (OS: 馬囧還我牛~~~)

接著走到一涼亭, 風雨變大, 不知道後面還有無涼亭(實際上還有好幾個), 就在這煮泡麵了.
但是在涼亭內還是會被雨潑到, 穿起風衣, 蹲在背風處的中間石桌下煮泡麵...
"味味一品"麵體較不容易煮爛(但調理包的肉塊較大), 下次的登山糧食還是買"一度讚"好了.

在風雨中行走, 我是風衣加上雨傘(小背包就...), yehmomo/pj都是防雨帽加上防水外套.
但是鏡頭常常沾到雨水跟起霧, 拿衛生紙擦不勝擦, 影響到拍照品質(牽拖!).

13:40, 繼續出發往桃源谷. 跟yehmomo借了登山杖. 下圖是回顧來時路.

13:49, 草嶺灣坑頭山, 616m, 二等三角點, 小百岳.

即便是平路, 石板還是滑, 我寧願走草皮泥濘路. 很特別的手掌形水池.

風景真的是很漂亮, 只是天氣差展望就不好, 但別有另外一種fu.

終於看到牛了, 在步道旁吃草(很怕會突然衝過來), 石板上面不時還有"地雷"...

14:16, 某觀景平台, 但是雨霧太大, 根本看不到海, 只能回拍來時路(稜線).
漂亮的稜線, 全景接圖(點入有大圖).

是不是爬過這座山頭就到桃源谷了呢? 想得美...(GPS紀錄器已出現弱電訊號...Orz)

14:46, 桃源谷步道之石觀音線入口, 也可下到大溪, 但山友跟我們說路況不好有坍崩.
14:55, 桃源谷, 一大片草原. 可惜雨天不能滾來滾去.

路邊的"台灣山菊".

這稜線(台灣的右肩)真是漂亮.

桃源谷沒有石板路, 但是近日雨勢讓草皮十分泥濘, 鞋子跟褲管都是泥巴...囧
15:33, 土地公廟. 在這之前又出現石板路了.

桃源谷步道大溪線路線圖:

桃源谷步道大溪線是趨勢向下的路線, 下坡的石板路真是滑到%&^%*#$^...
15:52, 林蔭小徑的起點. (上圖的現在位置)
yehmomo判斷景觀步道(紅粗線)會先向上到蕃薯寮山頂, 而且石板路很滑導致走不快, 任何體能跟登山技巧都無用武之地, 於是改走林蔭小徑(綠虛線)(猜測是腰繞山路).
終於有登山的感覺, 一段路後, 我問說是不是行進速度是不是變快啊? pj/yehmomo異口同聲地說"這是當然的, 快超多的". 而我還是撐著傘走...XD
途中有路線簡圖, 這圖標錯讓我們以為快到終點(下一個簡圖, 現在位置倒退...XD).
16:08, 崩塌處, 有水流, 落差滿大的, yehmomo先爬上(重裝), 再拉我們上去.

走出樹林, 全景接圖(點入有大圖).

16:28, 林蔭小徑與景觀步道會合. 本想評估是否接著走景觀步道石板路下山, 結果pj就滑倒了, 真的很滑, 還是續走林蔭小徑.
但是這段林蔭小徑路況不好很難走, 而且我膝蓋早已不舒服, 不只是陡下坡(水就在這小徑上流動, 但也顧不得, 直接踩過), 而且走在山邊但路基很窄...Orz
只好收傘空出左手幫忙行走, 但雨一陣一陣還不小, 我穿著風衣(有帽)擋雨, 小背包就...
17:09, 再度接回景觀步道, 剩下0.8km, 只好慢慢走在石板路上...囧
這石板路要是一階一階向下也就算了, 不知是哪些天才設計跟施工的, 竟然有整片鋪成斜坡向下, 根本是溜滑梯, 比下階梯還難走... =_="

天色越來越暗了, 但是我們都以為行程很簡單而沒帶頭燈, yehmomo則說天黑時就拿出他的手機(有手電筒功能)照路吧! 這讓我想到這篇網路文章: 害我一命的裝備--頭燈.
(回家後, yehmomo才在他的背包裡發現他有帶頭燈...)
走著走著, 我似乎體會到如何走這種難走的濕滑階梯, 就是屈膝彎腰讓身體重心降低, 腳步不要跨太大, 讓每次踩在石階上幾乎是垂直的力量, 但這樣很像駝背老人(陽婆婆)...囧
17:37, 大溪河濱公園, 天整個黑了, 但終於解脫了, 0.8km的石階下坡走了26min...Orz
往前走到大馬路(台2)後又轉往大溪車站.
17:52, 大溪車站. 沒想到GPS紀錄器還有電, 弱電顯示閃了4~5小時...XD

根據資料, 我們已錯過17:xx(2732)往台北的區間車, 下班車是19:xx(2744)...囧
yehmomo則是提議先往南到頭城或礁溪, 那邊有比較多班次的火車跟客運可回台北.
這時有位好心大哥過來跟我們說: 等下馬上有一班往南的區間車(2727)會進站. 真是幸運!
(這大哥穿夾腳拖拿支雨傘披件灰色外套, 讓我聯想到日本的劍道武士....XD)
這大哥是當地人, 詳細地跟我們說到頭城跟礁溪有啥交通工具可以回台北, 後來還跟我們說夏天時可以去草嶺上看龜山島日出, 景色很漂亮, Good, 列入行程清單.
第一次在這種沒人車站搭車, 才知道原來是上車後再向列車長補票.
18:2x, 礁溪車站. 飄雨的天氣.
車站出口有個泡腳的溫泉亭, 但我們實在太狼狽(又髒又臭), 也餓了, 就先去覓食了.
yehmomo說他上次來這有間便當店還滿便宜的, 走了幾分鐘就到了"小林便當店", 我們不包便當要在這裡吃, 所以就變成夾多少算多少的自助餐.
我這份NTD.55. yehmomo竟然拿比我少...Orz

19:15, 吃完晚餐後走到旁邊的葛瑪蘭客運, 下一班車19:20, 太幸運了!!!
19:25, 客運從礁溪發車.
20:15, 抵達台北轉運站(交九/京站). 真是太快了. 台北無雨地乾.
20:45, 到達板橋客運站(途中經萬華車站), 市區道路好慢...Orz

從客運站往地下停車場的下樓梯, 真是下到%^&@#, 受傷又冷掉的膝蓋... Q_Q
褲管鞋子都是泥土, 頭髮亂, 身體又臭, 這樣走在地下街, 跟逛街人潮形成強烈對比...囧
經過台北縣民廣場時, 聽到街頭樂團的演唱:
你能體諒我有雨天, 偶爾膽怯你都了解,
過去那些, 大雨落下的瞬間, 我突然發現,
誰能體諒我的雨天,
此刻腳步會慢一些, 如此堅決, 你卻越來越遠...
孫燕姿 <雨天>
歌聲不錯, 氣氛也不錯, 但是, 我不能接受出遊遇到下雨天... (╯‵□′)╯ ╩══╩

GPS紀錄:
距離: 16.416(km).
全程時間: 07:25:33 (10:27:53~17:53:26).
移動時間: 06:15:40.
停止時間: 01:09:53.
全程平均速度: 2.211(km/hr).
移動時間平均速度: 2.622(km/hr).
最高最低高度 : 618(m), 14(m).



心得:
1. 小背包沒防雨套, 更需要做內部防水(用塑膠袋). 考慮自製外部擋雨套.
2. 手電筒/頭燈是戶外救急用品, 以後都要帶出門. (這次也忘了帶頭巾和手套.)
3. 行前準備不足, 連有多少涼亭都沒記, 又沒帶紀錄, 更不了解桃源谷步道大溪線的路況.
4. 東北部山區多雨, 誤判氣象(太相信預報), 也沒想到雨天路況會如此難走.
5. 我飲水有帶夠, 但是糧食不足, 還好yehmomo/pj帶了很多食物來野餐...XD
6. 葛瑪蘭還滿方便的, 快速又不貴, 座椅還滿舒服(雖然不是總統座椅), 狂電台鐵.
7. 下次來龜山島賞日出(+桃源谷露營)好了.
8. 有GPS紀錄器滿方便的, 雖然太久沒用搭配軟體, 弄很久才產出報告.
9. 當晚吃了消炎止痛藥後, 隔天膝蓋就可以應付正常生活起居. 小腿很痠, 右臂三頭肌也痠, 脖子不太舒服(揹相機).

延伸閱讀:
yehmomo: 2010/11/20 草嶺古道桃源谷風雨行.
http://yehmomo.blogspot.com/2010/11/20101120.html


參考資料:
1. JOEJOEHUANG台灣走透透: 草嶺古道(福隆 ~ 大溪).
http://joejoehuang-taiwan.blogspot.com/2010/06/2010620.html
2. amao的旅遊日誌: 草嶺古道・桃源谷・大溪線17.5公里連走.
http://www.wretch.cc/blog/amao/21945244
http://www.wretch.cc/blog/amao/21945498
http://www.wretch.cc/blog/amao/25065646
http://www.wretch.cc/blog/amao/25068176
http://www.wretch.cc/blog/amao/25069516
3. 趴趴走的竹子: 桃源谷・草嶺古道-冷風冷雨賞芒行.
http://blog.udn.com/AAC3343/4598429
4.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135): 貢寮・桃源谷.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135.html
5. 阿非邦: 終於看到台灣的右肩:桃源谷步道越嶺-草嶺古道.
http://afeifelt.pixnet.net/blog/post/9417162
6. 劉劉阿伯: 桃源谷-草嶺古道啞口越嶺
http://www.wretch.cc/blog/liuliuy8/1435635

1 則留言:

  1. 1. 最後還是搭上每人NTD.20的接駁車.(這是正確的決定!!!)<---------------說不定這是錯誤的決定,因為如果不坐車的話,到埡口的時候應該很晚,就不會往桃源谷走了

    2. 登山杖也是很重要的(雙杖更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