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為公開平台, 請勿在此揭露你我的個人資訊.
不歡迎散播謠言與八卦. 嚴禁商業廣告.

biking travel | hiking travel
picasa album 1 | picasa album 2 | picasa album 3
picasa album 4 | picasa album 5

    近期碎碎唸 - 記錄近期的感觸跟雜念
角落的孤棋, 在艱難做活的同時, 也要盡可能爭取最大實利!
-- 邊緣未生

    近期集錦 - 分享近期聽到看到的一些好東西
We laughed and kept saying "see you soon", but inside we both knew we'd never see each other again.
from La Leggenda del Pianista sull'Oceano in 1998

We are often told to "put on a brave face” or to be strong. To do this, we often have to hide, or at least minimize, whatever fears, flaws, and vulnerabilities we possess. However, such an emphasis on strength is misguided. What truly takes courage is to show our imperfections, not to show our strengths, because it is only when we are able to show vulnerability - or the capacity to be hurt - that we are genuinely able to connect with other people.
from Essay prompts of SAT administration in Jan. 2015


2013/03/29

[登山] O型聖稜線 (Day2)

Falling...


睡得正爽時有陣騷動, 原來是有小老鼠跑進山屋, 而且去啃了sandow的吃剩半包沒收好的中祥蘇打餅乾, 這可是我們下午覺得最好吃的品牌...XD
這時sandow睡得好熟, 我們三個把食物都收好並且吊在半空中, 跟小老鼠追逐數趟後, 發現是從某個小縫跑進山屋, 就地取材塞住縫隙換得一夜好眠.

日期: 2012/07/13(五).

03:00, 起床吃早餐和整裝. 這山屋真舒服, 好想多睡點...XD

04:26, 摸黑出發, 今天是場硬仗!
一開始就是樹根路下坡, 摸黑不好走, 一個小時後天亮了, 開始上坡.

越爬越高後, 回頭可以看到桃山和桃山山屋, 還有對面的雪山和三六九山莊.

06:05, 三叉營地. 往前是池有山品田山, 往下是池有山登山口, 往回是桃山.

06:28, 池有山第一登山口, 石瀑難走, 不從這上山. (好在yehmomo有詳讀紀錄)
06:34, 池有山第二登山口, 正常多了, 卸下大背包攻頂.

鑽過很高的箭竹林, 不難走的上坡, 十幾分鐘後就攻頂了.
06:47, 池有山, 3303m, 這是我的第二十六座百岳.

池有山三然只是三等三角點, 但風景超好!

前方的新達山屋和遠方的雪山圈谷.

大小霸尖山和品田前鋒的全景接圖.


07:07, 回到登山口後繼續出發.
07:18, 池有名樹.

真的是很強韌的生命力, 回頭忍不住再按下快門.

07:54, 走過幾個不知道哪個是新達池的黑水池, 新達山屋.

在此休息, 拿出行動糧充飢, 配上現煮的熱可可太讚了~
將要出發的學生隊, 聽到我們說桃山山屋的水塔水很少, 就準備揹水過去, 年輕真好~
預定08:45出發, 但是jason在08:30就先偷跑, 一路上坡到品田前峰V型谷等我們.

09:38, 品田前鋒, 要下切V型谷(品田前峰斷崖), 還好腳點很多, 我用雙杖是不用拉繩的.

從品田前鋒望向品田山, 品田山的山勢險峻(十峻-7).

10:06, 品田山, 3524m, 這是我的第二十七座百岳.


休息20分鐘後, 該走的避不過, 品田斷崖*3...
雖然有先上網看別人的攻略跟分析[1](紙上談兵), 但到了現場忘光光, 而且.還.是.會.怕...
光是從品田山頂找路下去就是破碎的地形.

10:35, 品田第一斷崖.
yehmomo和jason先下, 似乎沒有找到很好的腳點, 但人高馬大還是安全過關.
我覺得另一側腳點比較多, 果然是比較輕鬆, sandow膽大又靈活, 更是輕鬆寫意.

回首一看, 這垂直的落差也挺嚇人的.

10:48, 品田第二斷崖.

看來這段就像分析上所說的很難下而且落差很大, yehmomo和jason先下, 但都顯得有點吃力, 左喬右挪的找腳點, 安全過關.
輪到我了, 這段落差很大, 選擇靠內側下, 但只下了1/3後就找不到腳點. (腳短...囧)
yehmomo在下邊喊說他當時是怎樣下來的, 拉著繩索靠在岩壁一再一再地試探, 我慌亂了, 也越來越喘且手越來越酸.
或許我當時最好的做法應該是: 先上去休息喘息, 看好腳點, 再重新選擇路線下去[2].
那一瞬間的事我不是很確定, 大概是想下探距離現在約80~100cm的腳點, 一探下去就只不住沉重的身軀, 墜.落...!!!
我試著想拉住繩索, 但右手先鬆開, 左手磨了一下也鬆開, 碰! 背包尾端先著地!

我就像隻翻面的烏龜, 當下自己爬不起來卻揮舞著手腳, jason趕過來拉我(旁邊的碎石坡在過去沒多遠就下地獄了), 但我似乎在掙扎什麼, 好久我才被拉起來扶到旁邊休息.[3]
此時最痛的是被磨破的左手, 因為我帶半指手套, 食指前一節的表皮整個被磨掉, 中指和無名指的第一節也有磨傷, 還都沾了泥沙, 我拿出酒精棉片清傷口和消毒[4], 超級痛.痛.痛...
用無痛優碘上完藥後, 再用防水透氣OK绷和透氣膠帶纏住手指, 最後套上全指手套.
初步我沒有感覺出有骨折或是啥明顯重傷[5], 但仍先服用運動傷害用的消炎止痛藥.
11:16, 休息過後, 我覺得還可以繼續走, 開始試著慢慢前進.
11:34, 會卡背包的大石縫, yehmomo先通過後, 我們三個人包分離, 傳遞背包後再鑽石縫.

11:38, 品田第三斷崖.

看起來也是很垂直, 但實際上腳點很多, 不會太難走.


一步一步慢慢地往前走, 腦中一直在想...
看著風景, 好像人也變輕鬆了. (左下很有特色的是穆特勒布山)

12:31, O聖和I聖的交會點, 意思是我們正式從四秀線接上聖稜線了.

12:32, 布秀蘭山, 3438m, 非百岳.

全景接圖, 黑色大岩山是素密達山, 右邊遠方是南湖大山和中央尖山.

接下來要走往素密達山, 在稜線上跳大石頭...

平常就不擅長跳大石頭, 現在更是不靈活, 卡住隊伍...XD
這段稜線走得不輕鬆, 但在3400~3500m的高度, 特殊的(風化/皺褶)地形和展望, 可以說是聖稜線的精華路段.

02:57, 素密達山, 3517m, 非百岳, 但是很難走...

宛如重生的我請yehmomo幫我多拍幾張登頂照, 但他竟然是按著快門連拍3X張...囧

03:19, 休息了20分鐘, 該走的避不過, 素密達斷崖*3.
從山頂找路下斷崖, 也是很難走.

素密達斷崖總覽: 先垂直向下, 再橫渡, 最後再垂直向下.

第一段的垂直斷崖是向內凹, 腳點看不到不好找, jason說要用扁帶下背包, yehmomo先揹著背包就直接下去了.
斷崖太深, 一條10碼的的扁帶不夠長, 於是要把兩條綁在一起, 好在jason有認真讀書(登山聖經)學好繩結~~~

沒有沉重的背包, 身體輕盈起來了, 動作有比較順暢.

第二段的橫渡, 拉著繩索, 小心地通過即可.
第三段的垂直斷崖, 最後沒有腳點, 手硬抓著繩索硬磨岩壁下去, 嚇得我又擔心會跟早上一樣...

sandow做出書中建議的高級動作, 手抓緊繩索, 身體垂直於岩壁面, 三點不動一點動, 厲害!
16:47, 終於通過素密達斷崖, 用了90分鐘...orz

走在杉木林中, 自然湧出悠閒舒服的感覺.

16:59, 素密達山屋.
素密達山屋又稱雲達卡山屋, 這環境美得就像童話故事裡的小屋子, 連雲都想來這打卡了~
山屋後面的水塔是接屋頂的雨水和露水, 松針掉落在集水槽, 松樹在這麼有靈氣的地方吸收日月精華, 我們喝了黃澄澄的松針水必定是功力大增~~~

已經有位高大的外國朋友先到山屋, 用英文跟他打招呼, 嗯~原來他的中文說得很好...哈
這美國山友跟我們聊得滿開心的, 他說是到台灣才愛上登山, 他跟他老婆(台灣人)是在小學教書(他專長是音樂但是教英文), 老婆在家帶小孩, 他趁暑假登山...XD
明天我們一起行動~ 說實話, 他一個人獨走傳統的I聖, 真是厲害, 真是很有勇氣.

手錶的鏡面多了幾道很深的刮痕, ㄜ...強化礦石表面...下次還是考慮藍寶石表面的...orz
還突然發現指針的時間"慢了三分鐘"(之前才對準), 這...時間該不會在那時暫停三分鐘吧!


晚餐吃完後就準備休息, 就算沒有發生意外, 今天也是行程中最難的一天.
還是笨笨的用酒精棉片消毒手指的傷口, 身體冷下來後, 尾椎部分也漸漸浮現疼痛感, 除了塗上痠痛藥膏, 還煮了一瓶熱水熱敷[6], 果然舒服了點.

廁所的門躺在地上, 好害羞(還好沒其他人), 沒有血尿和血便, 似乎沒有內出血的跡象[7].
躺著之後很快就睡著了, 兩三個小時後醒來, 意識清醒, 似乎沒有腦震盪疑慮[8].
感覺山屋內有點冷, 是因為我受傷不舒服? 還是這山屋的大門關不緊且風呼呼的吹?
希望我能看到明天的太陽啊!

幾段睡眠之間醒來時, 腦中一直在想...在想...佛祖他老人家為何會再給我一次機會???


[1] 地獄公路(by yellowHG): http://www.wretch.cc/blog/yellowHG/9214688
[2] 第二品田斷崖雖然暴露感和落差很大, 但困難處在於上方三分之一的路線選擇(黃虛線框), 選錯到紅線就會有難易跨下的段落, 事後看照片, 綠線的腳點都滿穩固的(或許還有更簡單的走法).

[3] 應該先穩住傷者不讓他滑下去就好, 在探詢傷勢後才決定是否拉起他, 如果頸椎/脊椎/腰椎/尾椎受傷, 拉起傷者或許會造成二度傷害.
[4] 醫護人員說如果表皮整個被磨掉, 用酒精雖然可以消毒, 但會造成真皮或皮下組織灼傷(妨礙傷口癒合), 並帶來劇痛感, 不是正確的處理方法.
[5] 內臟出血或是腦震盪, 甚至是脊柱受傷, 當下未必能察覺.
[6] 急性受傷的24小時內是要冰敷而不是熱敷...
[7] 要是真的有內(臟)出血的跡象, 外界來的醫療資源可能會來不及...
[8] 要是我有腦震盪, 睡著後有可能會陷入昏迷, 我應該跟隊友說明此事, 讓他們注意我的睡眠狀況or幾個小時後試著叫醒我, 如果有任何異狀, 馬上通報請求醫療支援.


系列文章:
O型聖稜線(Preface)
O型聖稜線(Day1)
O型聖稜線(Day2)
O型聖稜線(Day3)
O型聖稜線(Day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