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為公開平台, 請勿在此揭露你我的個人資訊.
不歡迎散播謠言與八卦. 嚴禁商業廣告.

biking travel | hiking travel
picasa album 1 | picasa album 2 | picasa album 3
picasa album 4 | picasa album 5

    近期碎碎唸 - 記錄近期的感觸跟雜念
角落的孤棋, 在艱難做活的同時, 也要盡可能爭取最大實利!
-- 邊緣未生

    近期集錦 - 分享近期聽到看到的一些好東西
We laughed and kept saying "see you soon", but inside we both knew we'd never see each other again.
from La Leggenda del Pianista sull'Oceano in 1998

We are often told to "put on a brave face” or to be strong. To do this, we often have to hide, or at least minimize, whatever fears, flaws, and vulnerabilities we possess. However, such an emphasis on strength is misguided. What truly takes courage is to show our imperfections, not to show our strengths, because it is only when we are able to show vulnerability - or the capacity to be hurt - that we are genuinely able to connect with other people.
from Essay prompts of SAT administration in Jan. 2015


2012/08/05

[單車] 壬辰初夏單車行 (Day2)

昨天就像是兩年多前的己丑仲秋單車遊(Day2), 在往武嶺的路上被雨困在清境農場. 然而那次豪雨造成花蓮宜蘭山崩水災, 我們只好放棄前往武嶺.
凌晨去小7買食物時又遇到飄雨, 心裡又擔心起來, 該不會這次又要撤退? Orz
好在早上起床時, 雖然地溼, 但沒有下雨, 可以出發, 衝啊~~~

2012/04/28(六).

04:30, 起床準備.
昨晚關東煮的湯很鹹, 我留了半碗, 早上再加熱水就變成熱湯, 忘了是吃麵包還是飯糰, 但是配了小7自有品牌的拿鐵咖啡(紙盒), 不好喝, 但不確定是否因為沒保存在冰箱.
昨天沒洗車衣車褲, 也擔心今天也不能洗, 所以又穿上昨天的(髒)...=_="
但實際上是, 騎了幾分鐘後, 就又汗流浹背, 也就沒啥感覺了...囧
05:27, 從民宿後面的小路(正對仁愛新村入口)離開.

早晨的寧靜.

雲很高, 應該算是好現象吧!?

05:52, 梅峰.
06:14, 翠峰. 已爬升約250m. 有個小下坡...X...在攻頂前的下坡...Orz

06:16, 台大山地實驗農場-翠峰分場. 這邊不避風, 狂風吹來, 超級冷...
06:23, 南投客運翠峰站. 抬頭一看, 啥...前面的路在這麼高...Orz

卡在中央山脈的雲, yehmomo猜說翻過去後說不定就好天氣了~

路很高也很遠, 但只要肯努力騎, 總是會慢慢前進的!

我保證, 停下來---拍照, 都是想多看幾眼這美麗的景色...XD

現在說的輕鬆寫意, 但當時早已把27段變速用盡, 時速6~9龜速前進...
特別感謝台14甲上的職業駕駛, 都不會逼車, 對我們相當禮讓.
倒是一台小車, 硬要超貨車, 但選的地點和加速力不足, 差一點點就悲劇了...

07:36, 鳶峰. 休息15分鐘.
好餓, 吃掉一個小7飯糰, 所剩糧食不多, 只好拿出牛奶糖(抹茶口味)當行動糧.

在山嵐雲霧中騎車, 其實還滿享受的.

回頭一看, 這天氣可真詭異.

但是越騎霧越大越騎坡越陡...Orz

08:55, 昆陽.
遇到旅行團, 大哥大姐很好心的幫我們拍很多張照片.

昆陽休息站, 原來超過3000m了, 但是沒有營業的店家...哭哭...


看到告示牌上的地圖, 還剩1.5km. LAST MILE!!!
這最後一哩路, 我等了好久, 又過了三年才有機會挑戰, 心裡甚是激動.
奮力往上騎, 調整呼吸, 一圈一圈的踩著, 快到了, 真的快到了!!!
遇到騎機車上武嶺的學生(?), 對我們大喊著"加油快到了", 感謝!
碼表1.6km...1.7km...1.8km...1.9km, 都還看不到武嶺...囧 (濃霧漫天...)
09:39, 公路之巔-武嶺.
民國一百零一年四月二十八日, 今天, 我, 第一個騎單車上武嶺~~~
30歲前鍛羽而歸, 在30歲的尾巴, 我做到了! 這是今年最棒的生日禮物! YA~~~

扛車上武嶺觀景台, yehmomo跟我都沒做輕量化, 扛到臉都歪了...囧
也要感謝幫我們拍照的年輕人, 聽到他們的稱讚, 飄飄然...XD

不過竟然忘了紀錄碼表數據, 難以得知這段天堂路到底騎了多慢...Orz

從武嶺往合歡山莊(松雪樓旁), 很超陡的陡下, 能見度不到3m, 路面因為小雨有水, 煞車按到底都還繼續滑, 而且氣溫很低, 一下子就手指僵硬, 有夠危險. (yehmomo一下就遠去了...)
10:03, 合歡山莊.

原來只有3.7°C, 身上只穿長袖排汗衣+短車褲+雨衣外套(沒帶其他保暖衣物), 好冷, 旁邊兩個公用電話亭, 一個人躲一個避風, 在裡面邊發抖邊聊天...囧
躲了10分鐘, 還是好冷, 只好繼續往前, 經過石門山時, 有點爬坡, 身體熱了點.
10:30, 小風口, 合歡山管理站.
這裡有熱水可以裝, 但販賣部後來才開門. 遇到野訊的合歡群峰團, 他們今天只上北峰(放棄西峰), 在這吃泡麵休息, 幸運的是, 響導王大哥看我們在旁邊發抖, 要我們也來吃碗泡麵. 真是感謝! 後來還跟幾位山友聊了登山和單車.

誰知道一離開小風口的下坡, 有一台對向的貨車, 完全不禮讓也不減速朝著我開來(明明路就夠寬可併行), 暗陰陽...%^&#$...
眼見情況不妙, 馬上拓海附身, 騎入旁邊的排水溝(落差約30cm).
11:13, 要把車牽上來繼續騎時發現: 前.輪.爆.胎.了... =_=凸
還好我及時喊住yehmomo, 要不然他就彎過去了...囧
在旁邊的空地倒立單車換內胎, 剛剛吃泡麵補充的熱量, 都耗在這發抖...Orz
大約花了30分鐘, 完成換內胎工作, 勉強算是及格, 繼續上路.

11:58, 一路下滑到大禹嶺. 雨又下起來了... (休息50分鐘)

旁邊的欣欣餐廳, 自助餐+魚丸湯. 來隻雞腿犒賞自己, yehmomo又是爌肉...XD

出發前, yehmomo問我怎麼不拿出雨褲? 這樣不是比較不冷嗎? 我要是有長褲, 怎麼會在合歡山上發抖還不拿出來穿, 於是yehmomo拿出pj的雨褲(機車用)給我. (暖)
12:55, 觀雲山莊. 原本肖想的Day1住宿點. (還幻想過一天從埔里騎到花蓮...)

明隧道與中橫山景.

過了烏漆媽黑的碧綠隧道和金馬隧道後, 就都是下坡了, YA~, 但不能騎太快, 因為我記得前面的碧綠神木有個髮夾彎...
13:47, 碧綠神木.

14:01, 羊頭山登山口, 不太一樣(崩塌?), 對照之前的遊記才發現明隧道完工了.
(但我沒戴眼鏡看不到yehmomo說的告示跟新路跡)

然後就進入了霧區, 沒見度又天雨路滑, 我們也不敢快速下滑, 幸運的是, 我們跟著一台VW休旅車, 看著尾燈就知道路, 還幫我們開路警示對向的來車.
14:25, 新白楊. 隨著高度下降, 氣溫也回升了.
新白楊的山景與雲霧.

15:06, 中橫公路上的豁然亭.
yehmomo說這是奇萊東稜出口, 看了一下, 山在河岸的對面, 而且很陡峭...Orz
(事後上網查, 出口是"岳王亭"...XD, 不過, 百岳四大障礙還是別輕易嘗試.)


15:28, 天祥. 剛剛拍豁然亭相機沒收好在塑膠袋內, 霧.霧.霧...

既然都霧霧的, 只好來玩個影像處理, 這張用正片負沖還滿有味道的~

天峰塔, 普渡橋(嚴禁單車)和祥德寺. 有機會再來這玩.

經過綠水合流露營區, 覺得這裡很很不錯, 找時間來露營好了.
15:44, 慈母橋和橋下的激流.

在某個有雙黃線的隧道, 有中巴竟然吃車道吃到差點把我夾扁, 會不會開車啊...
15:52, 九曲洞隧道. 步道封閉中, 騎到另一端才知道...

在靳珩隧道前(燕子口), 停了一排遊覽車, 我們牽車走進去, 發現我們的方向是逆向就回頭(而且應該是遊覽車專用), 但遇到沒禮貌的陸客推了我一把... =_="
16:28, 太魯閣. 這裡好漂亮, 一定要再好好地來欣賞.

16:31, 東西橫貫公路牌坊.

在幾十公里的下坡後, 後剎車皮早已磨盡(用力煞車會聽到磨框的聲音), 於是yehmomo請pj幫忙查花蓮市的單車店, 希望能不繞路地進廠維修.
16:57, 台8線(中橫)189.8K終點.


在我的印象中, 太魯閣到花蓮市超近的(汽車...), 但還要在雨中騎乘將近2Xkm...
實在是很難騎到30km/hr, 但也盡量將時速維持在20+km/hr.
17:45, 我忍不住飢餓, 進去小7買了39元套餐.
印象中只要過了機場就要進市區了, 但實際上這小7前一個路口是機場巷, 我們並不知道機場就在旁邊, yehmomo拿出手機查路, 跟我說很近.
18:12, 花蓮火車站.

進入市區後, yehmomo就在找路到捷安特直營店, 就在火車站旁. 進PIT.

其實店面只營業到18:00, 但是剛好有客人約定19:00才能來拿租的單車.
我們的車很髒, 所以我的剎車皮座拔下來後, 還要先拿去沖洗才能更換...XD
我的有剎車皮座, 只需換煞車皮(NTD.100), yehmomo需整組換掉(NTD.150).
那位讓我們有機會在此維修的租車客是日僑, 和朋友準備用三天時間騎到台東(經玉長公路), 不過似乎沒有太多騎乘經驗, 還向我們請教裝備.
19:00, 離開車店時, 天已經黑了.

現在最重要的事情是找住宿.
先往花蓮(國軍)英雄館和美人館騎去, 備案是之前去六十石山住過的龍興商旅.
我先去問英雄館, 雙人房NTD.1500(含早餐), 可牽車進房間or放在一樓大廳.

yehmomo去問美人館, 竟然已經沒在經營住宿了.
我認為住龍興商旅, 單車要放一樓, 不方便, 再算早餐, 其實沒省多少.
yehmomo再去問英雄館有無優惠直扣, 後來給我們一間壞掉其中一頂雙人床的四人房(對我們沒差), 不僅房價降到NTD.1300, 還有更大的放車置物空間.

洗澡時覺得全身超髒的, 水一沖整個都是泥沙...Orz
我們也把穿了兩天的車衣車褲洗乾淨, 脫水機+冷氣房, 很快就乾了.

出門去吃晚餐時都已經快21:00了...餓...
我們在yehmomo推薦的小餐館先吃點東西. (yehmomo不是很喜歡吃夜市的樣子)

然後就在花蓮市街上...ㄌㄨㄚˇ.ㄌㄨㄚˇ.ㄙㄡˊ...
無意間走到滿有名的廟口紅茶, 滿了大杯豆漿, 還不錯.

雖然yehmomo一直明示我, 那邊頗遜的, 但我仍一直想去南濱夜市, 凹不過我, 還是帶我去看看, 用走的實在有點遠, 走到時都已經22:30了.
不知道是不是太晚了, 逛街的遊客沒很多, 有的商家也已經收攤了, 逛了一圈, 早知道就相信yehmomo, 而且還要走回去...囧 (下次去自強夜市逛逛)
不過有走到岸邊去吹吹海風, 滿舒服的~~~ (還有學生在玩遊戲, 團康? 聯誼?)
回去前先到公正街包子, 買消夜, 現在不用排隊(21:XX時有排隊人龍).
回到英雄館已經23:30, 邊吃宵夜邊看電視.
睡前, 我覺得單車都是泥沙, 於是把車扛進浴室, 用水沖乾淨. (之後有清洗浴室)


路線:
仁愛新村 -台14甲-> 武嶺 -台14甲-> 大禹嶺 -台8-> 太魯閣 -台9-> 花蓮市

碼表數據:
里程: 136.07km.
速度: 平均16.6km/hr, 最大45km/hr.
回轉數: 平均67rpm, 最大121rpm.
騎乘時間: 8hr09min.
旅途時間: 12hr(05:30~17:30).


系列文章:
壬辰初夏單車行(preface): 遊記.
壬辰初夏單車行(Day0): 遊記.
壬辰初夏單車行(Day1): 遊記, 相簿.
壬辰初夏單車行(Day2): 遊記, 相簿.
壬辰初夏單車行(Day3): 遊記, 相簿.
壬辰初夏單車行(Day4): 遊記, 相簿.
壬辰初夏單車行(Day5): 遊記, 相簿.
壬辰初夏單車行(Day6): 遊記, 相簿.
壬辰初夏單車行(Day7): 遊記, 相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